全力擘画胡柚深加工“共同富裕图”

2024年04月15日 09:49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艾柚香NFC胡柚复合果汁

  衢枳壳

  庆余常山胡柚膏

  记者 张曌 通讯员 汪丽霞 裴淋淋

  胡柚是我县“五个一”重点培育主导产业,是衢州市重点打造的农业“三大百亿”产业之一。2023年,我县胡柚总产量约14.5万吨,较上一年增长20%。

  从“销售鲜果”走向“精深加工”,常山胡柚踏上新征程。一只胡柚果,深加工后效益可达二三十元。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这一只果,“吃干榨净”,通过全果利用,做精胡柚深加工产品,不断壮大胡柚深加工队伍,实现胡柚价值最大化利用。

  爆款胡柚汁出圈

  3月15日,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浙江艾佳果蔬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艾佳公司”)带着艾柚香NFC胡柚复合果汁参展。“仅展会开幕第一天,试饮人数超过8000人次,现场签订的合作意向书就有20余份。”艾佳公司办公室主任徐林辉相告。

  NFC果汁,即非浓缩还原果汁,就是将新鲜原生态的水果清洗后压榨出果汁,经巴氏杀菌后直接灌装制成的100%纯果汁,完全保留了水果原有的新鲜风味。实际上,艾柚香NFC胡柚复合果汁早在十年前就开始立项,艾佳公司与浙江大学开展合作,反复试验、调整配方。2020年成功研发出了最适合的糖酸比例,降低了胡柚的苦味,让果汁口感酸甜可口、微苦回甘。艾柚香NFC胡柚复合果汁精选优质的常山太公山有机胡柚,整瓶果汁至少由8个优质常山胡柚压榨而成,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胡柚甘中微苦、柚香浓郁的新鲜本味,保留了胡柚的营养元素和药用价值。

  得益于其纯正的口感和消费者口碑,艾柚香NFC胡柚复合果汁荣获了浙江省十大药膳饮品、浙江省特色伴手礼等荣誉。仅2023年一年时间,艾柚香NFC胡柚复合果汁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3倍。

  艾佳公司除了深耕胡柚深加工领域,还积极帮助常山农民销售胡柚。“2024年,艾佳公司承诺收购本地农民10000吨胡柚,目前已收购胡柚达3000多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药食同源“黄金果”

  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这句话用在常山胡柚上也十分合适。药食同源的胡柚全身都是宝贝,有潜在的药用价值。胡柚皮的功效和临床应用在我国《医本草》《列子》《本草纲目》等书中早有记载,胡柚的药用价值颇具发展前景。用胡柚青果加工而成的中药衢枳壳,已列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年版和新“浙八味”道地中药材。

  4月8日,记者走进常山天道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道中药”)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生产中药饮片。“我们的中药饮片辐射范围广,包括衢枳壳、温郁金等中药产品。其中,衢枳壳都是从常山本地收购的,去年一年就收购了1000吨衢枳壳。”公司负责人相告。

  天道中药是一家主要从事中药种植、中药初加工、中药炮制、销售为一体的中药饮片加工企业,早在2013年就成立,是我县唯一一家中药饮片的生产企业。企业建有年产2000吨中药饮片的生产线和1000平方米的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车间,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2023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1亿元。

  此外,企业还参与制定《中药材衢枳壳生产技术规程》,已与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积极开展合作,建立中药炮制技术专家库、衢州市博士创新站、常山县专家工作站等。多年来,企业积极致力于中药饮片加工,收获了浙江省农业农头骨干企业、国家型科技中小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与“大牌”强强联合

  4月3日,记者走进常山一份常礼门店,最显眼的展位上摆放着常山胡柚膏。“胡柚膏能够止咳化痰,清热解毒,在市场上卖得很好,去年一年城区门店销售近3万瓶。”县农投集团浙江柚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慧卿相告。

  目前,常山一份常礼门店在售的胡柚膏分别来自华润江中和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胡庆余堂”)两家企业。在2020年和2021年,常山和两家“大牌”企业达成合作,将常山胡柚加工“升级”。2023年下半年,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3“浙派好礼”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在衢州市举行,共评出200件商品列入2023“浙派好礼”特色旅游商品获奖名单,其中,常山农投集团“江中牌常山胡柚膏益生元款”获“特色生活版块”铜奖。

  正是看中了常山胡柚的药用价值,百年国字号药企胡庆余堂与常山开展深层次合作与产品研发,并推出“庆余常山胡柚膏”,胡柚膏中添加了几味中草药后止咳化痰的疗效更为显著。此外,胡庆余堂还与艾佳公司共同“注力”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一同开展胡柚药用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的开发与研究。

  目前,我县围绕“饮、食、健、美、药、香、料、茶”八大类系列产品定位,先后开发了胡柚膏、NFC胡柚汁、宋柚汁、衢枳壳冻干片、精油面膜等92款精深加工产品,深加工率达45%,产业总产值突破45亿元,带动全县10万从业人员增收12亿元。

  此外,常山胡柚加工企业还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华中农大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联建浙大(常山)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等,为胡柚深加工可持续创新发展架起了坚实的桥梁。2024年,浙大(常山)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的《胡柚药用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课题荣获浙江省科技厅2023年度“尖兵”计划项目,并获得2000万项目经费。

  胡柚深加工的兴起,产业链的延伸,不仅给企业带来直接效益,也推动了胡柚收购价格的稳步提升,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一幅胡柚深加工带来的“共同富裕图”由此展开。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