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潘晓辉专题调研农业农村共同富裕工作

2021年06月29日 16:47 来源:常山发布 作者: 编辑:徐灵敏
6月28日上午,县委书记潘晓辉在专题调研农业农村共同富裕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常山共同富裕工作与全省同频共振。县领导张少华、翁旭东、戴根林参加调研或座谈。

图片

潘晓辉一行先后来到青石镇飞碓村、金川街道十五里村荫山底地块、球川镇后弄村聚力厂房经营有限公司和浙江乔力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共富果园建设项目、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和村集体入股建设办公楼带动村集体增收等内容。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农业农村局、球川镇、金川街道、青石镇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推动共同富裕进行深入探讨,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图片

潘晓辉指出

共同富裕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项开创性事业。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全县上下要清醒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产业,对症施策、精准出击,致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为将常山打造成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贡献农业农村力量。

图片

潘晓辉强调

写好“三篇文章”。要写好产业文章。围绕胡柚、山茶油、猴头菇等常山特色产业,以更高站位、更远眼光、更强张力拥抱工商资本,确保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群众。要写好就业文章。坚持项目为王,加快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步伐,为群众搭建更多就业平台。要写好收入文章。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成立共同富裕基金,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树立“三大理念”。要树立经营理念。以“强村公司”为依托,聚焦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增收模式,走出一条契合实际、具有特色的共同富裕新路子。要树立抱团理念。放大格局、打开思路,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典型经验做法,深化与结对单位交流合作,切实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要树立借力理念。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抢抓历史机遇,加强向上对接,全力争取资金、政策支持。

深化“三项改革”。要深化农产品商业模式改革。始终秉承“改革创新”思想,加速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深化农业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智慧农业建设,全力打造农产品数字化溯源体系,为农业转型发展插上数字化、信息化“翅膀”。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项目、飞地经济、民宿产业,因地制宜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的文旅精品,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潘晓辉强调

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局中人。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围绕常山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共同富裕指标体系,精心编制相关实施方案,做到系统化集成、体系化推进,为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常山力量。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