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赶考奋进 拼搏实干 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

县委常委会主持潘晓辉作工作报告 审议原则通过《常山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

2021年08月11日 08:5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童子遇 王国庆 李欣宁)8月10日,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县委书记潘晓辉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张少华、林红汉、翁旭东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在衢州调研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常山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动员全县上下赶考奋进,拼搏实干,加快实施“八大行动”,全力打造“浙西第一门户”,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发展动能显著增强,试点示范成果丰硕,城乡面貌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

  全会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使命担当。常山必须准确把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特色抓手,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挖掘发展潜力,激活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能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我们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争当共同富裕县域典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政治责任,推动常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清醒务实的态度,紧紧围绕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区域竞争态势、常山发展现状,精准审视争当共同富裕县域典范的短板弱项,打好扬长、补短、去弱“组合拳”,努力实现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逐步共富。我们要用赶超跨越的力度,滚动制定五年行动计划,迭代深化目标任务,科学设定争当共同富裕县域典范的目标体系。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我们要从彰显特色的角度,谋深落细五大争当共同富裕县域典范的特色抓手:打造以“两柚一茶”为重点的生态产业富民实践地。打造以“山水公园城市”为品牌的城乡协调发展标杆地。打造以“常山阿姨”为代表的四省边际职业教育新高地。打造以“宋诗之河文化带”为核心的文旅融合样板地。打造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为基础的县域整体智治示范地。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着眼第一个五年,重点要抓实抓好八项重大举措。聚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树牢“产业为王”理念,做强标志性产业链条,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构建高品质创新生态,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平台集聚力、创新驱动力,不断夯实税源基础,筑牢共富基石。聚力促进居民增收致富。要聚焦“扩中”“提低”,拓展增收渠道,优化分配机制,积极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新模式,实现增收致富,缩小收入差距,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不掉队”。聚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要围绕“城乡一盘棋”发展思路,建设品质之城,扮靓画里乡村,做实城乡改革,着力构建城市品质化、乡村特色化、发展均衡化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聚力创建大花园示范县。要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拓宽“两山”转化通道,融入区域发展“一体化”,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聚力构建内外开放新格局。要强化沿海意识,打开山门、打开大门,全县域开放、全方位开放,构筑内畅外联“大通道”,融入区域发展“一体化”,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形成内外循环、内外并重、内外互促的发展格局。聚力提升公共服务共享水平。要根据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建设“优学常山”“健康常山”“颐养常山”“安居常山”“众扶常山”,持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破解优质共享难题,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聚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要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并重,大力实施新时代文化常山工程,守好红色根脉,做优文化服务,创建全域文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城。聚力一体推进平安法治建设。要树立整体安全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优化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法治常山建设,强化社会风险管控,在法治轨道上打造一座最平安的城市。

  全会强调,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大工程”。全县上下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党建引领、共建互促”的发展合力,锤炼“塑造变革、两勤两专”的过硬本领,营造“争先创优、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涵养“清廉自守、亲清与共”的营商环境,以优良作风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争当“无人区”里的探索者、共富路上的实干家、幸福路中的逐梦人,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商联党政主要负责人;曾担任副县级以上职务的离退休老干部;县级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协各专委主任;正科级派驻纪检组长,县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级机关各单位班子成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在主会场参会。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