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为了U 走好共富路全力推进常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衢州“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常山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潘晓辉作主发布

2021年12月23日 09:3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童子遇)12月22日上午,衢州市委举行“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常山专场新闻发布会。

  县委书记潘晓辉以《一切为了U 走好共富路 全力推进常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发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露华参加。衢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德生主持发布会。

  潘晓辉说,作为山区26县之一,我们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既是重大的时代命题、政治责任,也是历史性的机遇、开创性的事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加快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后,潘晓辉围绕常山推进共同富裕的价值理念、特色抓手、经验模式三个方面作简要介绍。他表示,在价值理念上,我们坚持“一切为了U”。“U”有多重含义:“U”代表“胡柚、香柚、茶油”,也代表“旅游”,更代表“你”。现在,“一切为了U”已经上升为常山的城市品牌,它不但与优越区位、良好生态、悠久历史、独特资源等环境基因相吻合,更蕴藏着“守信、崇业、包容、图强”的城市品格。在特色抓手上,我们坚持扬优成势。聚力聚焦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两柚一茶”为重点,打造生态富民产业;二是以有机更新为抓手,打造山水公园城市;三是以“常山阿姨”为特色,打造四省边际职业教育高地;四是以宋韵文化为内核,打造“宋诗之河文化带”;五是以整体智治为导向,打造社会治理中心。在经验模式上,我们坚持抓点做样。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五大常山模式:一是“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的“两山银行”模式;二是“规模化种植、公司化运营、兜底化保障”的“共富果园”模式;三是“乡贤治村、抱团发展”的“三塘”模式;四是“一个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带富八个村”的同弓模式;五是“古韵作景观、公司引游客、农房变民宿、村民当管家”的“金源·现代旅游根据地”模式。

  潘晓辉最后说,共同富裕、赶考新路,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常山将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沿海意识,秉持“一切为了U”理念,突出“产业为王、工业强县”,持续深化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八大行动”,努力成为争先跨越、特色示范、开放包容、幸福宜居、文明有礼的“浙西第一门户”,走出一条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径,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现场,许露华和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琚东风,大桥头乡党委书记李斌分别就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打造、“两山银行”共富增收、缩小城乡差距、“扩中”“提低”改革等方面工作答记者问。新华网、浙江日报、浙江之声、衢州日报等近20家省内外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会议还首发了《在常山 遇见U》奥运冠军杨倩代言常山城市品牌形象宣传片。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