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推动共同富裕的坚强堡垒

2022年01月21日 08:58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通讯员 刘雪瑶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党建统领,聚焦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改革攻坚、共同富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精心谋划载体抓手,让基层党建更全面地服务中心大局,让“小堡垒发挥大作用”。

  “我们和‘村上酒舍’团队合作的三衢诗集民宿,去年一共租赁了9幢民居,给村集体增收了96万元。”近日,在辉埠镇路里坑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志亮正向镇组团联村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村民专题报告村里重大事项和支出等情况。刘志亮告诉笔者,通过定期面对面向党员群众公开村务情况,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大大增强,对全村工作的支持度和参与度提高了很多,以前的难事再也不难了。

  村社组织换届以来,我县深化“阳光治理工程”,扎实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探索实施“村情报告会”制度,把“墙上挂”变成“现场说”,把“只发布”变成“全公开”,通过书记公开专题报告、村民现场问计评分、乡镇全程考评管理等举措,全面提升村务透明度和村民知情权,解决了以往村“三务公开”形式单一、内容简单、只上墙不上心、村民参与感低的问题。通过“村情报告会”,全县有136件“急难愁盼”事项得到及时处置和整改,群众好评率从原先77.62%提升至96.51%。“‘村情报告会’制度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我们通过抓早抓小,努力推动‘能干事、不出事’,让广大村干部能够轻装上阵、积极作为。”辉埠镇组织委员黄芬说。

  基层干部工作热情持续高涨,我县又进一步向农村党员赋权赋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微事快办”服务制度,采取“村民反馈、党员上报、党小组组长负责”工作模式,制定网格“小微服务”清单,实现群众小事微事快办即办,推动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更加扎实有效,党员服务群众走深走实。

  在白石镇草坪村,为帮助农户拓宽辣椒销路,党员在走访农户时只需通过“浙里党群心联心”将农户家的辣椒存量及出售需求信息上报,经网格党小组审批后,党员即可现场将辣椒收购并交于村集体用于辣椒酱制作销售。这一做法全年可为村民、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一起富才是真的富。我县坚定不移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最早在新昌乡组建黄塘、达塘、郭塘“三塘”党建联盟,通过支部结对、导师帮带,三个村形成了“师傅带徒弟,先富帮后富”的联盟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从“0”到100多万元的增长。“三塘”党建联盟成功试点,形成了连片放大效应。

  去年以来,我县还全域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将有发展纽带的党组织紧密连接起来,组建了“青石之干”“金色同弓”“桥头堡”等党建帮带型、治理优化型、项目主导型、产业发展型党建联盟26个,通过打破边界地域限制,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发展,走出一条乡村共同致富路。2021年全域党建联盟助力全县180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万元全覆盖,其中14个村突破100万元。

  “基层强、基础稳、基底实,‘浙西第一门户’建设才有底气、才能硬气。”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抓党建带全局、强堡垒促共富,以“七强七争”为主抓手,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奋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提档赋能、迭代跃迁,以支撑发展的强堡垒凝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为常山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提供最坚实、最有力的保障。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