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辉在十四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弘扬法治精神 增强法治意识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常山

王永明主持 何相涯出席

2024年04月15日 09:38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梁依迈 胡志鹏)4月11日上午,十四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潘晓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相关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常山,努力为打造更具首位度、辨识度、融合度、感受度、美誉度的“浙西第一门户”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王永明主持会议,何相涯、许露华、黄裕祥、朱聪颖出席。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了《2023年法治常山建设工作报告》,通报了2023年法治衢州考核情况;县司法局汇报了《2024年法治常山建设工作要点》《中共常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涉外法治建设协调小组组建方案》;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东案乡作年度述法报告。

  潘晓辉在充分肯定2023年法治常山建设取得的成效后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常山建设各项工作,全面依法治县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更具首位度、辨识度、融合度、感受度、美誉度的“浙西第一门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潘晓辉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着力铺好法治建设轨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树牢法治思维、强化刚性执行,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全过程。要聚焦中心大局,持续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加大优质政策制度供给,减轻市场主体迎检负担,激发法治服务乘数效应,防范企业风险隐患,切实将法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加快权力事项梳理、队伍力量整合、数字变革融合,提升合法性审查质效,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严格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决贯彻“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理念,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监督制约司法权力、推进司法领域改革,以司法公正回应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要聚力强基固本,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坚持以法治化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王永明强调,要强弱项补短板,抓好行政应诉、强化企业服务、注重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府院联席机制和营商法治服务专区、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保障中心等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要扬优势创样板,聚焦“保三争二拼第一”目标,持续巩固现有优势,不断挖掘潜在优势,积极放大特色优势,不断推进法治服务增值化改革,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常山辨识度的“依法治县”改革成果。要夯基础固底板,加快健全协作机制、建强人才队伍、整合服务平台,不断夯实依法治县的机制、人才、平台等各方面基础性工作,推动法治常山建设行稳致远。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