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同富裕!常山象湖村“两腿走路”谋发展

2021年06月07日 11:27 来源:常山发布 作者: 编辑:徐灵敏

日前,在常山县招贤镇象湖村的一块坡地上,几辆挖掘机、推土机正在有序作业。“正在施工的是香柚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村干部郑小群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还能解决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象湖村地处常山港岸边,全村1790户4600多人。由于外出打工的村民较多,村里80%的山地闲置。去年,在常山县政府的统筹下,集中流转了万亩闲置低效农业用地,建设香柚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由常山县农投集团负责建设,涉及象湖、山底两个行政村,项目分土地整治和产业投资两部分,总用地面积13250亩,其中土地整治工程建设规模4172亩,耕地质量提升面积679亩,可建成标准农田884亩;产业投资涉及食用菌加工园区、稻米学院、田爸爸乐园、造物创意集市、象湖和山底村示范民宿建设等。项目总投资8.8亿元,建设工期至2024年。

图片

“该项目涉及象湖村土地3200亩,目前第一区块的1100亩土地已经交付。”郑小群说,项目的建成将促进现代农业、绿色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


图片
图片



引进来,走出去,“两腿走路”谋发展。象湖村村民朴实、勤劳,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目前,在杭州、温州、衢州等地打工的村民有2000人。”郑小群介绍,这些外出打工的村民,平均每人年收入有10万元。

图片

象湖村的“常山阿姨”有140多人。“第一批出去做保姆的妇女,赚到钱后,个个回家盖起了新楼房。”象湖村妇联主席郑小菊介绍,为了让更多的妇女能走出去,村里专门成立了家政公司,每年开培训班,提高她们的从业技能,并且有计划地组织妇女去各地做保姆。目前,全村拿到育婴师证的就有200多人。

图片

“现在,‘常山阿姨’人均月收入达8000元到1万元。”郑小菊说。48岁的鲁月琴,在杭州做了16年保姆,月收入达1万元。50岁的郑春香在杭州做了20多年保姆,不仅拿到了“常山阿姨”证书,还被评为常山县十佳阿姨,月工资8000元,另外还有奖金。

郑小菊说,现在,村里几乎没有闲人,个个忙着赚钱,只有钱袋子鼓起来,生活才有奔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