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建共享 抱团发展

辉埠镇“三辉模式”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2021年08月05日 09:2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刘青 见习记者 陈家俊 通讯员 曾丽丽)近日,在辉埠镇久泰弄村,4名工人在焊接钢筋,另一侧一台挖机也在抓紧作业。“这是在我们村新建的邻里中心,总投资7000万元,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久泰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金明说。

  久泰弄村邻里中心只是辉埠镇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缩影。该镇童家村位于县经济开发区辉埠新区,截至目前,该村厂房年租金有近30万元,山塘、水库等租金有1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已有70余万元。“去年,我们村经营性收入有62.47万元,村集体收入95.3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5600元。”童家村报账员樊玉明相告。

  2017年,辉埠镇组建“新辉公司”,整合16个可享受移民扶持政策的水库移民村资金,联建小微企业孵化器招租,先后招引衢州格劳威服装有限公司、常山辉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驻,目前年租金收益可达53万元。童家村不少村民在就近的厂里上班,衢州格劳威服装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林娟便是其中一员。她说,村民童华美在他们公司上班,一个月能拿到6000元左右的工资。

  2019年,辉埠镇在“新辉公司”的基础上,继续引导各村挖掘潜力,整合各类资金,通过对接县农商银行为各村争取信贷资金1900万元,又引导久泰弄等村以村内闲置资金、闲置土地入股,17个村共同筹资3235万元组建“金辉公司”,建设标准厂房及厂房屋顶光伏项目,平均每年可获得180万元年租金收益及约40万元的光伏发电收益。这些收益将按照17个股东村出资比例进行分配,为各村带来5万到20万元不等的收益。

  2020年,辉埠镇主动对接县移民办,充分利用辉埠的区位优势,引导全县84个村共同组建“民辉公司”,以村集体投资占比入股,在辉埠镇久泰弄村实施辉埠镇邻里中心项目,带动84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增收。“邻里中心距离常山县城不到5公里,交通方便、商业氛围浓,建成后将成为常山县城区域外唯一的大型商贸综合体,项目总体年回报率预计能达到7%。”辉埠镇副镇长祝智慧说。

  下一步,我县将以“三辉模式”为示范,探索“公司+村集体入股”方式,引导各村挖掘潜力,共同抱团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