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探索共同富裕新路

2021年09月06日 09:2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朱灿 俞国文

  9月3日,我县成立“两山银行”新昌乡支行、“早上好”共富公司和“早上好”共同富裕慈善基金,率先探索出了一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的路子,努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

  一个“银行”撬动先行路

  在成立衢州首家落地乡镇的“两山银行”——同弓支行仅一个月后,我县又在乡镇一级成立了第二家“两山银行”支行——新昌乡支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乘着赶考共同富裕的新风,我县依托乡村“绿水青山”资源,跑出了 “两山银行”建设的加速度,这条独具常山辨识度的共同富裕之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新昌乡支行的成立,使‘两山银行’业务进一步向乡镇村社延伸,更好地解决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为村民和村集体增加收入,助推共同富裕。”常山“两山银行”负责人江君君介绍道。

  新昌乡坐拥丰富的山水资源,是山清水秀的生态型乡镇,但在发展过程中,资源低效闲置、农民增收乏力等困惑制约着村庄建设、农民增收和共同富裕。新昌乡支行成立后,将紧扣“两山银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任务和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对各村“生态家底”进行摸排,建立乡村生态资源清单和开发项目库,形成一村一个资产包。通过对生态资源的集中收储、重新配置和优化利用,推出“两山银行+培训、两山银行+民宿、两山银行+农特产、两山银行+旅游、两山银行+产业园、两山银行+光伏”六大合作产品,形成“社会资本主营、村集体分红、村民受益”的多方共赢模式,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一个“公司”开启新通道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不仅能有效地增加农民收入,还能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对此,我县坚持改革引领,打破传统村庄经营管理束缚,探索出村集体公司化运营的新路子,进一步激发村集体发展活力,我县“早上好”共富公司应运而生。

  “成立‘早上好’共富公司,对我们新昌乡各个村来说,今后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整合资源,更有竞争力地去做大我们的产业。” 新昌乡达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重良高兴地说。

  “早上好”共富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县农投集团和新昌乡十个村集体共同出资设立,下设项目建设管理公司、旅游运营开发公司、农产品开发销售公司、资产资源管理公司4个子公司。该公司将总结、提升、推广"三塘一源"模式,通过建立健全生态资源资产开发村集体和农民利益连结机制,真正实现“资源从农民手里来,资金到农民手里去”。

  浙能集团机关党委书记刘剑辉表示:“一直以来浙能集团都努力践行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此次成立共富公司,我们集团不参与分红,让利于共富公司用于反哺农村,把这些资金真正用到民生上、用到刀刃上。”

  一个“基金”托起共荣心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努力,它的背后不仅有奋斗与拼搏,还有着责任与爱心。站在奔向共同富裕的历史起点上,澳海集团、公牛集团、宁波美华公司、艾佳果蔬公司、新昌乡乡贤及异地商会,分别向“早上好”共同富裕慈善基金捐赠30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56万元,为常山共同富裕新征程写下他们公益善行的鲜活注脚。

  今年5月,我县结合天天早起、事事争先、人人追梦、年年攀升的“早上好”品牌,正式设立“早上好”共同富裕慈善基金,致力打造探索奉献爱心与促进共同富裕的新平台。为进一步浓厚慈善氛围,促进县内群众共同富裕,我县于9月启动了“早上好”共同富裕慈善基金“爱心捐赠月”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企业家、乡贤的热烈响应和支持。

  “‘早上好’共同富裕慈善基金旨在鼓励社会各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献爱心、多行义举,该基金将用于全县教育事业、乡村振兴等社会事业发展,为我县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贡献力量。”我县慈善总会副会长余瑛说。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近年来,我县持续念好“山海经”、奏好“协作曲”,与慈溪结对已有10年,山海协作取得丰硕成果。常山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也获得了“山呼海应”,其中首批捐赠企业中的公牛集团与宁波美华公司就是来自慈溪的山海协作企业,他们与郭塘村“联姻结对”,村里将借助其所捐赠的基金从外地引进大批月季花苗,利用从村民手头收购来的“荆刺”,依托嫁接技术,扩大月季花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00余万元。“早上好”共同富裕慈善基金汇聚了八方情谊,筑起了常山共同富裕的幸福之基。

  接下来,我县以“早上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活动为起点,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新路径,持续完善和提升我县共同富裕新模式,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常山力量、展现常山担当。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