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一县一品一标准地” 实现共富共享共同发展

努力建好共同富裕路上的“双柚林”

2021年09月14日 09:0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通讯员 江君君)近日,我县积极开展“两山银行”“一县一品一标准地”工作探索,在前期对各类生态资源开发模式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双柚林”(胡柚林和香柚林)这一特色品类,进行标准化定价、集中化收储,建设“共富果园”标准地,深入推进“两山银行”改革。

  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县,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全县双柚种植面积约10.5万亩,2020年产量达13.6万吨,产业总产值达15亿元,相关从业人员约10万人。目前县“两山银行”已流转双柚基地约1.7万亩,主要集中在天安村、和平村、大梗村、鸭坞村等。通过规模化收储、系统化提升、市场化开拓、多元化经营等手段,探索“共富果园”资源价值高质量转化途径,助推企业与小农户、村集体利益共联,使之成为产业振兴的新高地、三产融合的模范生和农民致富的“常青树”。

  “目前,我们以2500万元收购了柚香谷公司3600亩基地(含30万株香柚树),同时将收购的香柚基地返租给柚香谷公司经营管理,企业承诺3年后回购基地。企业出售基地所得的250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胡柚深加工设备、扩大基地种植等,有效缓解了柚香谷公司资金周转难题。”县“两山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天安村2000亩荒山和辉埠片区3000亩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全面整治,将碎片化的土地资源提升开发成集中连片土地,转租柚香谷公司作为高品质双柚种植基地,减少了企业与多家农户协商环节,扩大了双柚加工产能。

  一手抓产业升级,一手织密政策保障网。县委、县政府还高度重视双柚产业发展,编制印发了《常山胡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方案》《常山县“两柚一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2025年)行动方案》等产业振兴方案。同时,加大对“常山胡柚”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严格落实统一品质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品牌LOGO等措施,充分挖掘胡柚功能特性,重推个性化定制品牌,创造“柚见80+”等爆款产品,实现产品溢价增值。致力于打造国家农业公园(柚子王国),谋划建设文化主题公园、休闲度假区等一批“YOUYOU”主题精品旅游线路,促进观光农业、高端民宿、康养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双柚”品牌,为迈向共同富裕添一把火。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