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交融 绘就共富新底色

2022年01月10日 09:1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方利军

  地处浙赣两省交界处的草坪村,是常山县白石镇最西边的一个村庄。近日,我们驱车来到这座边界小村。

  站在村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温室大棚。走进棚内,鲜红的辣椒娇艳欲滴。负责大棚管理的廖品新边查看棚内温度湿度,边对大家说:“大棚辣椒可以巧打时间差,加茬种植,眼下红辣椒一公斤能卖到十二三元。”

  在常山民间流传一句口头禅:“常山辣椒出白石,白石辣椒在草坪”。村支书林芳良相告,红辣椒一直是草坪村的特色农产品,肉厚皮薄,特别鲜。2019年,村两委下决心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辣椒自然成了首选。

  在随后一段时间里,村里从衢州市农科院引进优质辣椒苗,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农科院专家的“辣椒课堂”也开到了草坪村田间地头。

  村集体带头种辣椒,让68岁的揭大义眼前一亮,他流转了14亩土地跟着种。这一种,便种出了一条致富路。“一年挣了7万多元,我的口袋鼓了,靠的是能吃苦,更靠有好政策。”揭大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现在,像揭大义这样的辣椒种植户,全村有40来户,村里的辣椒基地也发展到了280多亩。“辣椒种植规模上来了,卖不出去都是空的。”林芳良用力摆摆手说,没有后续产业链,就没有市场话语权。为解决销售问题,村里成立“鸿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草坪红”商标,向市场推广辣椒酱,为村民辣椒销路“兜底”。

  这些天,村民林芳仙在忙着打包外销辣椒酱。临近春节,辣椒酱俏销。她说,大家通过淘宝平台和直播带货等方式推销辣椒酱,“按分量不同,一瓶卖10元到30元不等,比卖鲜椒更挣钱。”

  市场是检验产品最公正的平台,凭着良好的口感,草坪村的辣椒名气越来越大,“草坪红”辣椒酱也有了一批又一批回头客。随着辣椒产业的发展,2021年,全村农户增收6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六中全会指明的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林芳良告诉我们,草坪村与江西的太平桥村接壤,“今年我们从太平桥村流转了50亩土地,共同发展辣椒种植及延伸产业,探索跨省域‘共富’新模式。”

  谈话间,林芳良又指着不远处的青山对我们说,在那里“柚香谷”景区正在兴建。一眼望去,景区内的层层梯田上,香柚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柚香谷’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打卡,成了村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林芳良的话音刚落,一旁的草坪村组团联村团长、白石镇宣传委员毛可明接过话茬笑着说:“辣椒红通通,香柚绿油油,这一红一绿成了草坪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只要干部群众齐心干,好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