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民宿从无到有 乡贤回归注入活力

2022年01月20日 08:4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刘灵雁 俞国文

  旅游行业的发展,逐渐改变了年轻人的出游和住宿习惯,乡村民宿成了“香饽饽”。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让农村荒废多年的老宅有了“重生”之日,民宿行业在发展中渐入佳境。

  今年39岁的余家富,是新昌乡泰安村人,2017年,他辞掉一份稳定的工作与妻子回到家乡创业。他用自己所有的积蓄买下了泰安村的一栋200年的徽派古宅,并将其改造成以古法酿酒为主题的高端民宿,取名为“村上酒舍”。

  经过夫妻俩多年的经营,村上酒舍先后收获了浙江省民宿评定最高等级“白金宿”、浙江省十大文化主题民宿、第二批中国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等荣誉。“我们当地的政府,也对于乡村民宿给出了非常好的一些扶持和政策,让我们回家乡做民宿创业这件事情变得更加有意义。”余家富说道。

  2020年至2021年两年间,余家富分别在东案乡梅树底村、辉埠镇路里坑村,把一幢幢闲置的老宅,提升改造成独具特色的高端民宿,为当地旅游注入新活力。随着一家家高端民宿的建成,也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高端旅游消费市场,让更多人了解到常山的田园风光与鲜辣美食。

  对于未来的发展,余家富心里已有了一份详细的规划蓝图,作为县民宿行业协会会长,他说,接下来,除了把自己创办的三家民宿经营好外,他希望用行动吸引更多的青年乡贤加入到民宿创业队伍中,同时也通过民宿吸引更多外地的游客来常山旅游,带动当地的村民回乡创业。

  目前,常山已建成全国首批甲级民宿1 家,省级高等级民宿12家,“常山漫居”精品民宿28家。常山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加大对高端民宿产业的扶持力度,实现了县域民宿发展标准化、系统化,如今,民宿产业发展显然已经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