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弓乡以“弓”路径打造共富单元

2022年02月22日 08:45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丁远进 杨贝)2月21日,在同弓乡彤弓山村千年居民宿,两名工人正打扫卫生。“这是我们村今年收储的民宿,此外我们还收储了农房5幢,今年建设了集体民宿8幢,土地流转率达95%。”村党支部书记章贵生说。

  近年来,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绿投、绿城等企业,利用村企合作方式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走三产融合的共富路,使“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据统计,仅去年一年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80万元,较2018年增长11倍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4倍。

  之所以村集体增收如此之快,是因为同弓乡探索的共同富裕“弓”路径。“弓”字顺放为“UU”,you和full,人们更富裕;“弓”字逆放为“M”,既符合乡域丘陵特质,又是同弓乡“扩中提低”的目标追求,“弓”路径涵盖2个峰值、3个发力点、4条路径。

  M代表2个峰值,即实现从Min到Max的华丽转变。以最大限度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作为共同富裕最根本目标,是同弓乡发展的MAX。3个发力点指以破解村级资源盘子低、低收入农户增收难、基层治理焦点散3个问题为发力点,探索破解之法、纾困之道。

  三大发力点有4条路径通往M值顶峰。第一条是“两山”转化,即深化“两山银行”运作转化,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第二条是四治融合,即强化基层治理党建统领,运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方式,画好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第三条是文化赋能,即发展培育“进士文化”“贤良文化”“爱情文化”“晒秋文化”,提升村庄“U”治理;第四条是三业共置,即引导村民家门口就业、乡贤回归创业、客商到村立业,通过能人带后进、先富帮后富、入股拿分红,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通过四条路径实现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MAX”。

  彤弓山村通过第四条路径,推动村庄发展变化。近年来,该村谋划建设乡村未来会客厅、停车场、休闲步道等设施,开发休闲旅游项目,积极引导村民家门口就业,仅去年一年就带动了28位村民返乡就业,13位乡贤回乡创业。其中,省级白金宿“彤弓山居”民宿主黄勇带动村庄发展民宿20余家,床位150余个。该村还通过实施“共享民宿”“共富果园”“共富菜园”“流动商车”等模式,为低收入农户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提升了该村的“min”值。

  “接下来,我们将以彤弓山村为试点,围绕‘扩中提低’、共同富裕目标,继续做大村级资源盘子,强化村企合作联动,最大限度促进村民就业、老板创业、客商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的同弓样板。”同弓乡党委书记黄小兵说,预计到2022年底,彤弓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达到100万元。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