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抱团 我县组建共富公司壮大产业

“两山银行”常山实践 ③

2022年02月23日 09:2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李欣宁 通讯员 王炜)“除了月季花产业,我们村又开发了丝瓜络产业。”日前,在新昌乡郭塘村,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兴奋地指着一片正在整理的土地告诉记者,春节前,依托常山县富好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富公司”)牵手宁波界哲日用品有限公司,村里拿到了丝瓜络种植包销订单,村民们干活更有劲了。

  按照合作协议,宁波界哲日用品有限公司将负责提供丝瓜络种子、种植技术辅导等,并对新昌乡种植的丝瓜络进行全部收购。为了实现各行政村均衡发展,新昌乡将1000亩丝瓜络分别发包给乡内10个行政村,每个村各100亩。届时,将带动全乡剩余劳动力150余人,每个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百万,全乡可达1000余万元。“我们想通过这个项目,带动实现我们新昌每个村集体经济性收入实现百万突破,把我们的土地资源,能够更高效地利用起来,让我们每一寸土地实现最高亩产。”新昌乡党委书记林永周说。

  此次与宁波界哲日用品有限公司合作是“共富公司”为开拓市场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共富公司”是常山“两山银行”为做强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而探索出的一种新模式。通过成立“共富公司”,“两山银行”以参股分红、导入业态、资源处置等形式,带动村集体增收消薄,构建“收储-处置-反哺”利益闭环机制,真正实现“资源从农民手里来,资金到农民手里去”。

  “去年9月,浙能集团、‘两山银行’和我们新昌乡10个村集体3方分别出资100万元成立了‘共富公司’,公司下设建筑劳务、文旅运营、农业开发、物业管理4个子公司,经营服务范围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农业开发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红色乡村休闲旅游运营等。”常山县富好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塘村党支部书记廖红俊告诉记者,近期公司正在流转土地准备对外招商,同时帮助农户销售各类农产品,目前公司营业额已达200余万元,为10个村集体平均增收约3万元,且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多个工作岗位,每户平均增收约3000元。

  “前段时间,公司还与浙能集团下属 24 家国企单位签订 500 万元的产业合作协议,接下来公司将通过‘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分红’模式,让每个村享受改革红利,真正实现共富目标。”廖红俊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