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整治+村企合作

同弓乡两招激活共富池

2022年02月23日 09:2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见习记者 刘霞君 记者 张曌 通讯员 丁远进 杨贝)近日,在常山县同弓乡彤弓山村农业公园建设现场,58岁的村民周太利拿着卷尺配合测量人员进行放样工作。周太利说,村里与常山绿色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大地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他在这家家门口的公司上班,生活方便多了,收入也不错。

  彤弓山村党支部书记章贵生相告,2019年,绿色大地公司从该村流转土地500余亩,成立村级专业合作社,与村里建立分红机制,村集体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30万元以上,同时,公司优先聘用村民上班,带动村民就业。

  据了解,2020年,同弓乡深化推进国家级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省级试点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运用“全域整治+村企合作”模式,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美化乡村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乡政府牵头各村与企业合作,为乡域内企业培养并输送员工,既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又为企业用工提供保障。绿色大地公司在同弓乡设立分公司后,员工食宿问题亟待解决,彤弓山村主动对接,将周太利等4户村民的民宿出租给公司,为公司解决后顾之忧,民宿业主一年也有2万元租金收入。

  “全域土地整治为乡村发展带来契机,村企合作则搭建起了企业与村民的‘连心桥’,能有效促进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百姓增收致富。”同弓乡党委书记黄小兵表示,两年来,全乡8个行政村均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253元。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