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弓乡:开启“双美”模式 助推共同富裕

2022年03月10日 09:1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刘青 胡志鹏 实习生 吴晟吉)近年来,民宿成为了乡村旅游与休闲度假的典型代表之一,同弓乡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美丽的村庄环境,全面推行美景民宿提升行动,以美宿和美景的 “双美”模式,助推共同富裕。

  晴空万里,春天正是公园建设的好时节。在同弓乡中和村湘野风情园里,工人们正拿着铁锹进行庭院改造,记者看到一排排郁金香盆栽整齐地排列起来,玫红色的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迷人。

  湘野风情园是常山绿色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综合性农业庄园,园内设置农业种植、养殖基地、美丽庭院等区块,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风情园旅游辐射中和村坡地民宿发展,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面积总共涉及同弓乡2.9万亩土地。其中,我们在中和村和在彤弓山村分别投资了两个民宿项目;另外还流转了四套闲置的民宿……”常山绿色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企业规划负责人徐达奇说,通过土地流转租金、房屋出租等形式,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

  徐伟星原来有一栋闲置用房,几年前,彤弓山村收储了他的房屋,每年支付给他3.5万元的租金。2018年11月,彤弓山村利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契机,与常山绿色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洽谈,双方约定通过“村企合作”的形式,将集中收储的村集体民宿(千年居)出租给常山绿色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收益。此外,根据村庄环境特色,打造了众多的景观节点、休闲场所。“利用农户的闲置房,打造村里的集体民宿,同时与企业合作,可以增加我们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余万元。”彤弓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章贵生说。

  彤弓山村环境优美,乡贤黄勇回到家乡后,开始创办民宿、采摘基地、特色农家乐等,频频吸引了观光游客驻足,带动了村里土鸡、鸡蛋、冻米糖等农特产品销售,累计带动村民增收30余万元。仅去年一年,彤弓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达到80万元,较2018年增长了十几倍。

  “同弓乡将着重围绕产业提升方面做文章,全面开展美景民宿提升行动,预计到今年年底,同弓乡精品民宿将达到4家,普通民宿将达到20家以上,床位达到360张以上。”同弓乡宣传委员丁远进说,接下去,中和村和彤弓山村将积极创建民宿集中村,而同弓乡更要争取创建民宿集中乡镇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