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共富公司 带领村庄走出共富新路

2022年03月11日 09:06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刘灵雁 邹建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新昌乡一直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去年9月,浙能集团、农投集团和新昌乡的10个村集体,分别出资100万元成立了“早上好”共富公司,通过“土地+资金”和村村抱团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实现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走进新昌乡輶辂村丝瓜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田间地头,用一根根毛竹搭建丝瓜架。“我们花费10多天的时间,在搭丝瓜架子,争取在下一个月完成。确保四月开始播种丝瓜种子。”丝瓜络种植基地现场负责人王国进说。
  记者了解到,輶辂村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0余亩闲置多年的撂荒地用于种植丝瓜络,村民既可获得租金,又可通过参与务工获得报酬。同时,为了做大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新昌乡将1000亩丝瓜络种植分包给乡内的10个行政村,实现抱团发展。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依托“早上好”共富公司,通过公司这一载体,牵手宁波界哲日用品有限公司,后续则由这家司负责提供丝瓜络种子、种植技术辅导等,并将新昌乡种植的丝瓜络全部进行收购。
  尝到“早上好”共富公司甜头的还有郭塘村,郭塘村月季花主题公园二期项目已经完工。一直以来,郭塘村把月季产业作为生态富民工程,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从单纯种植向技术创新转变,利用荆棘根茎嫁接月季技术,大幅缩减成本,实现一根荆到一朵花到一个产业的脱变。如今,郭塘村月季总面积达300余亩,2022年,部分栽培成功的月季花已经面向市场销售,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300多万元。“这些月季花预计在4月中旬开花,届时会吸引众多游客前俩游玩,同时也会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郭塘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利卫说。
  据了解,近几年,新昌乡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方法、新路径,像浙能集团、农投集团等企业与新昌乡下辖的10个村庄,分别出资100万元成立了“早上好”共富公司。目前,共富公司已经拥有了千亩丝瓜络山海协作共富产业园、浙能集团结对帮扶光伏产业、来料加工产业和农产品经营四大支撑产业。目前,共富公司营业额已经突破900万。
  “我们最后要实现“早上好”共富公司上规,第二个目标要实现十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0万全覆盖,第三个目标要实现我们农民人均收入和低收入农民增收,要超过全县平均增幅。” 新昌乡党委书记林永周表示,接下来,“早上好”共富公司将通过“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分红”模式,让每个村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真正实现共富目标。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