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联盟兴村 走好片区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新路

2022年04月15日 15:09 来源: 作者: 编辑:

  今天上午,衢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常山县新昌乡在会上作《党建引领 联盟兴村 走好片区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新路》的汇报。

  新昌乡作为典型的山区乡镇,近年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乡贤回归、培育特色产业、创新共享机制,走出了一条“党建联盟+两山银行+共富公司+社会资本”的片区化强村富民改革新路。2021年,全乡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950万元,同比增长71.6%;带动2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助力农民增收500多万元。

       导师帮带、示范引领,以富脑袋促进富口袋。

  推进共同富裕,党建是基石,头雁是关键。我们实施“常雁回归”工程,通过“问计于民”“请贤六招”“红色拉练、干将比拼”等做法,招引28名优秀乡贤能人回村任职,带回资本、信息、技术等资源要素,通过乡贤治村激发乡村活力。

  深化导师帮带机制,推动廖红俊、陈重良、张荣导师结对薄弱村,谋划“开门一件事”,落实帮党建、帮兴业、帮项目等“六帮”举措,导师帮带、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共同推动村庄共富。

  构建全域党建联盟,依托黄塘、达塘、郭塘“三塘党建联盟”,将10个村组建为4个“治村兴村共同体”,实施“大带小、强带弱、富带贫”结对共建模式,组建“为民服务先锋队”,开展“头雁大比拼”,引领组团式发展。

       村村抱团、合作经营,以产业强带动集体强。

  推进共同富裕,产业是根本,抱团是出路。我们在全乡域推进2.8万亩油茶提质增效,投资4500万元打造国家油茶公园,建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每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4500万元,实现“一棵油茶”成就“一片风景”。

  郭塘村与輶輅村共同投资300万元,整合200余亩闲散土地,打造新品种月季产业园,鲜花、苗木、盆景等产品广受市场青睐,美丽乡村蝶变为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增收200余万元,实现“一朵月季”撬动“一个市场”。 

  以达塘村为核心,打造“早上好”支部书记研学基地,精心设计“红绿橙”三条研学路线,擦亮“早上好”兴村品牌。两年来累计吸引全国20余个省市超10万名学员前来培训,实现“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

       携手共富、片区发展,以新模式实现新增收。

  推进共同富裕,集成改革是路径,强村富民是目的。我们组建共富联盟,由乡党委牵头,10个村抱团成立“早上好”共富联盟,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土地等资源,统一流转、建设、经营、分红等机制。积极探索“三块地”改革,确权、赋权、活权,创新村集体代管经营、大规模流转经营“四种模式”,统一流转全乡闲置土地1.2万亩,为导入生态产业提供土地保障。

  成立共富公司,由浙能集团、农投集团和10个村三方各出资100万元共建,借助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合资建光伏、联手种丝瓜、聚力代加工、抱团搞经营,促进千人就业,带动万人增收,确保年内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0万元全覆盖。

  设立共富基金,借助村集体、富好公司、乡贤等多种渠道,募集共富基金556万元,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确保农民收入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0%、30%以上。

  下一步,新昌乡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高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联盟兴村,推动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取得阶段性标志性成果,为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昌经验!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