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农民种“共富瓜”,让生活“甜”起来!

2022年04月26日 08:5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许艳霞

  一个钢架大棚里,一株株的甜瓜苗生长茂盛,有的已经开花。“这个甜瓜品种叫‘甬甜5号’,是小型哈密瓜,香甜、爽口,糖度可以达到18以上。”4月15日,在常山县东案乡田蓬村,常山县红翔家庭农场负责人郑雨章介绍,估计到5月中旬,这批甜瓜就可以采摘上市了,价格是每公斤卖16元至20元,消费者相当喜欢。

  种新品种的甜瓜,郑雨章采用的是立架栽培技术,与一般瓜藤不同,它们一株株被垂直吊起,可提高瓜果的品质。一亩地,种1000株至1200株,产量可达1500多公斤。“一年,种两批次,经济效益不错。”郑雨章说。

  早在1997年,郑雨章和其他村民一起在上海郊区种瓜。

  “那时,我们种的是日本引进的‘拿比特’小西瓜。”种了几年,掌握了栽培技术,郑雨章于2001年回到常山承包土地种小西瓜。

  2001年,郑雨章种小西瓜赚了4万元钱。2002年,他种的8亩地小西瓜,利润达4.5万元。2003年,郑雨章就用赚到的钱建起一幢新楼房。

  郑雨章介绍,到了2004年,常山不少瓜农建起了楼房。高峰期,全县小西瓜种植面积有上万亩,一个东案乡就有376户农户种西瓜。后来,有一部分瓜农将小西瓜种植延伸到了江西、湖北等地。

  但是,种植小西瓜并非一帆风顺。郑雨章告诉记者,“拿比特”小西瓜,优点是皮薄、肉脆,缺点是不适合长途运输,容易开裂,外地市场打不开,导致西瓜滞销。

  郑雨章想到了去寻找新的西瓜品种,学新的栽培技术。2012年,他以农业实用人才身份应聘宁波市农科院基地管理人员,专门从事西瓜、甜瓜种植技术管理工作,掌握西瓜嫁接技术和立架栽培技术。这一干,就是5年。

  2017年,郑雨章回村与郑小红合作创办红翔家庭农场,在宁波市农科院、衢州市农科院、常山县农业部门指导下,东案乡成功实施申报以该基地为主体的本土专家工作站。

  2018年,郑雨章开始试种新品种甬甜系列的甜瓜。除此之外,他还试种了西瓜新品种甬蜜系列,并开展无籽西瓜品种蜜童嫁接技术研究示范。

  “农场搭建了30亩的钢架大棚种各种新品种的西瓜、甜瓜。”一旁的郑小红介绍,他们与科研机构合作发展“共富瓜”产业,在2019年试验栽培了70多个品种的西瓜、甜瓜。今年,农场栽培了18个新品种的西瓜、甜瓜。

  “从5月中旬开始采摘,我们一直要采摘到12月。”郑雨章说,在依靠科技种瓜迈致富路的同时,他们正利用“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科技瓜”。对此,他们开始实施无疫种苗生产繁育,每年替农户培育西瓜苗、丝瓜苗、冬瓜苗和油菜苗。“西瓜苗、丝瓜苗、冬瓜苗一共培育了35万株,油菜苗有40万株。”郑雨章介绍,其中,农场要替50多户农户代育瓜苗,种植面积达800亩。

  种“共富瓜”,让生活甜起来。如今,郑雨章的农场不仅常年雇用4个低收入农户干活,还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每年支付村民工资28万元。“下一步,我们要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的村民加入种瓜行列,实现共富的目标。”郑雨章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