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租金收入 有果树补助

新村村共富果园助农“掘金”

2022年04月28日 14:2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胡巩民 本报记者 刘青 通讯员 鲍丽娟 朱晟吉)4月20日,记者行走在常山县大桥头乡新村村共富果园的共富大道上,发现路两旁的田野里尽是郁郁葱葱的胡柚林。记者拾级登上高5米的共富果园观景平台远眺,四周农房“一切为了U”的墙画格外醒目;河床呈月牙形分布的芳村溪新村段,溪水清澈见底,溪西侧是成片高大挺拔的柳树,微风吹来柳枝飞舞;溪东侧防洪堤上一棵棵樱花树疏密有致,整个果园恰似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

  新村村党支部书记曾明良告诉记者,今年全村正在实施“一村万树”项目,计划种植樱花树400余棵,目前已种下200余棵,通过在共富果园周边建设樱花大道、布置胡柚墙画,在共富果园中营造胡柚景观小品等,进一步美化共富果园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到共富果园游览,从而助推全乡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

  新村村共富果园规划面积150亩,涉及260余户村民,其中一期建设50亩胡柚示范园,涉及农户40多户,通过先行先试,再由点到面促进共富果园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力农户实现共富。

  新村村有农户298户、886人,全村有胡柚林450多亩,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创业,留在村里的以老年人居多,他们体力受限、精力也不足,难以管理好胡柚林,导致不少胡柚林疏于管理,影响到胡柚的产量和质量,也影响到农户的收入。为增加农户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新村村两委结合本村胡柚产业实际,决定实施共富果园项目。

  2020年9月9日,新村村成立了一家股份制企业——衢州新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共富果园建设运营。共富果园土地由村集体向农户集中连片流转,租期10年,每亩年租金500元,一年一付;同时每年给予每棵已结果胡柚树60元补助,对还没有结果的胡柚树,也分别给予每棵10元至50元不等的补助;如果1亩胡柚林不足50棵,不足部分由该公司补植,补植的胡柚树同样也算到农户头上,按照结果树和未结果树,分别视情给予补助。这样算下来,农户每年每亩至少可以增收1000多元,最多的每年每亩达到3500元。

  政策一出台,多数农户表示支持。70多岁的曾正良,曾任新村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他第一个表态发言,表示只要村里能把建设共富果园这项工作持续推进下去,他会全力支持。他爷爷的坟墓原先就建在共富果园地块中,为了建设共富果园,他带头把爷爷的坟墓迁移至村公墓。71岁的村民曾龙仔,儿子在杭州打工,女儿也嫁到杭州市,往年家里的1.5亩已结果胡柚林因疏于管理收入并不多。村里建设共富果园,让他看到了增收的希望,2021年12月,他将1.5亩胡柚林全部流转出去,由此一年增加收入5250元。

  建设共富果园,要建出入通道。村里在共富果园观景平台一侧,谋划建设长160米、宽9米的沥青路面共富大道。但建设这条大道需迁移胡柚、石榴、桃树等果树160余棵,涉及农户18户,其中就有村党支部书记曾明良的3棵石榴树、1棵桃树、1棵胡柚树,还涉及到他家的厨房需要迁建。为了推进共富大道建设,曾明良率先拆除了自家厨房,同时把这5棵果树砍掉,经济损失在1万元以上。此外,为了拓宽共富大道,他主动出让自家宅基地近200平方米。见此情景,其他村民也纷纷跟进。共富大道今年3月初开建,当月底就建成投用。

  眼下,新村村共富果园正在进行疏树、疏枝和增施胡柚专用肥、有机肥等工作。围绕推进共富果园建设,村里也准备在全体村民中开展评比优秀乡贤、优秀党员、优秀村民活动,凝聚合力,加快共富果园建设。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