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美好可期 | 99万株月季迎客 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2022年05月04日 18:47 来源: 作者: 编辑:












郭塘·月季花开

“凭消费券,进园打卡,还可以参加抽奖、换购等活动……”五一小长假期间,新昌乡郭塘村的月季花开得绚烂夺目,村民们纷纷化身引导员、检票员……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
郭塘村举办的“U 见月季•遇见爱——用爱助农,打卡网红村”主题活动,成为五一周边游热门地。月季产业园内150余亩99个品种的月季花争相开放,它们花容秀美、姿色多样,吸引着县内外游客前来赏花打卡。“我是从朋友圈里看到的,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月季花,太美了,邀上我的好友们穿上美丽的旗袍,赶紧前来打卡。”常山旗袍协会会员张球花特意和朋友相约来郭塘赏月季。
赏月季、烧烤派对、抽奖活动……这个五一,郭塘村让市民们体会到了近郊游的新乐趣。因疫情防控需要,村里每天限制500人入园游玩,每天的门票都被游客们抢购一空。而这30元门票实际是抵金券,拿上这张券可以到农家乐吃饭,也可以到农户家“蹭饭”,还可以换购土特产。
“我们村里的农产品种类非常丰富,都是纯天然的,以前销售比较麻烦。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我们村里的土鸡蛋、笋干、粉丝、葛粉还有番薯粉等农特产品全部售空。”新昌乡郭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荣高兴地说。
图片

2016年,郭塘村将村里的闲置土地统一流转至村集体。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郭塘村找准产业,用两年时间为月季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2018年10月22日,浙能集团-郭塘村光伏“消薄”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并网发电,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15余万元,成为村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桶金”。之后,村集体专门成立郭塘农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出“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村集体出资集体种植、农户入股抱团种植、农户单户种植等方式,公司集中采购销售,让村民也参与到集体产业中,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平台。



近年来,郭塘村的月季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山海协作”这片沃土。2021年,慈溪市公牛集团和宁波美华实业有限公司与新昌乡郭塘村开展村企结对帮扶工作,两家企业各筹集资金100万元投入郭塘村帮助开展月季花种植项目,进一步帮助郭塘村做大做强月季花产业。

目前,郭塘村月季种植规模达150余亩,共有99个品种、99万余株月季,去年销售产值达186万元。村集体、农户分别增收104万元和82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三年内村集体经济达1000万元,让这个幸福村庄开满“幸福之花”。

图片
此外,郭塘村还通过建设丝瓜络山海协作共富产业园带动村民增收。按照合作协议,宁波界哲日用品有限公司将负责提供丝瓜络种子、种植技术辅导等,并对新昌乡种植的丝瓜络进行全部收购。为了实现各行政村均衡发展,新昌乡将1000亩丝瓜络分别发包给乡内10个行政村,每个村各100亩。届时,将带动全乡剩余劳动力150余人,每个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百万,全乡可达1000余万元。
“通过与慈溪企业的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极大地提高当地农民和集体经济收入。”新昌乡党委书记林永周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致力于形成以丝瓜为主的种植、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一体新模式,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农村样板。
图片

图片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