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贤镇纱帽山村枇杷迎丰年

2022年05月19日 10:34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胡巩民 通讯员 徐翠萍)枇杷采摘何处去,常山招贤纱帽山。5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常山县招贤镇纱帽山村郁郁葱葱的百亩精品枇杷园,见到的是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金黄色枇杷挂满枝头的丰收景象。

  纱帽山村党支部书记徐朝斌相告,纱帽山村于2019年5月18日、2020年5月20日举办过两届中国·常山枇杷节,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再举办枇杷节,从5月18日开始,有序开放精品枇杷园采摘游活动,同时借助当地网红直播带货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二路并进,把纱帽山村的枇杷推销到更远的地方,卖出更好的价格。

  纱帽山村拥有300年的枇杷种植历史,该村有300余户农户种植枇杷500余亩,2020年全村枇杷总收入达120万元。纱帽山村产出的枇杷,个头大、甜度高、汁水多、入口细腻顺滑,口感回味无穷,市场认同度较高。

  “我家有100余棵实生枇杷树,去年受‘倒春寒’影响颗粒无收,我还专门到兰溪市买枇杷送亲戚朋友。”在村文化礼堂,村民黄锡美拎着一篮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枇杷来推销,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家枇杷树上挂满了果,自5月2日采摘以来,每天都有顾客订购,果形大的每公斤卖40元,一般的每公斤卖30元,全部采摘下来能卖一万多元。记者接过她递上的一颗金黄枇杷,剥开薄薄的黄色外衣、吐核、咀嚼、下咽,顿时,一股特有的清香、伴随着恰到好处的酸甜和无比柔嫩多汁的果肉,一起融化在嘴里,沁人心扉。

  2017年2月,纱帽山村围绕“生态纱帽山、休闲枇杷村”发展目标,在已有酒坛枇杷等品种的基础上,引进塘栖白沙枇杷新品种,开启“村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村集体以资金和技术入股受益,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共建百亩精品枇杷园,共享“纱帽山枇杷”发展红利。

  为提升纱帽山枇杷品质、打响品牌,村里专门聘请省农科院园艺研究室主任陈俊伟,省农科院食品科学研究所果蔬加工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科学家陆胜民,为纱帽山村枇杷产业技术顾问,悉心向农户传授枇杷种植与管理技术。2020年,百亩精品枇杷园开始少量结果,当年收入1万多元;2021年,因枇杷开花季遇到两次“倒春寒”,枇杷园受冻害影响颗粒无收,村民也就没有了分红来源。为确保农户每年都能从精品枇杷园里拥有稳定收入,从2022年1月开始,村集体对85户村民位于精品枇杷园中的土地集中流转,租期10年,每年每亩付给农户租金600元,遇到枇杷丰收年,租金还将上浮。今年,村精品枇杷园收入预计将突破20万元。

  徐朝斌相告,村里在省农科院的支持下,这几年不断对枇杷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2020年5月,村枇杷专业合作社负责生产了2000瓶枇杷膏,每瓶售价50元;2021年5月,在生产了11000多瓶枇杷膏的同时,还生产了1200瓶枇杷汁、每瓶售价25元;今年3月,又生产出300多盒的枇杷花茶。下一步还准备把农户中果形小、卖相差的枇杷集中收购,酿制枇杷酒,千方百计增加农户收入。眼下,村里正在谋划建设新的标准厂房,新上枇杷等果品深加工生产线,不断提高当地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共同富裕。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