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共富路”②丨白菊花尖山下的共富路

2022年05月26日 09:20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俞国文 游待露 杨佳佳

  2022年是浙江省委确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常山作为山区26县之一,在“一县一策”山区共富机制推动中,打造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贡献的“共同富裕样板村”:从一块石头发家到一朵月季致富,从“共富果园”建设到美丽乡村打造……一次次华丽的蜕变,见证了他们在“共富路”上的心血与汗水。今天,让我们走进东案乡梅树底村和金源村。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难点、关键点在山区。东案乡立足山水资源禀赋,把文旅融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依托梅树底景区和金源古村两大核心资源,倾力打造山水林泉养心游、红色革命追忆游、千年古村穿越游等多元体验路线,打造一条15公里旅游风情示范带,文旅游融合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户增收双赢。

  “黄瓜,这个小鱼也来一份……”上午十点,梅树底村的农家乐茶梅小院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拨客人,老板王桔英一家人便开始忙碌了起来,洗菜、配菜、炒菜,忙而有序。

  “这批客人是宁波过来的,他不太吃辣,要少放辣椒……”王桔英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梅树底景区还没创建的时候,就有不少游客过来游山玩水,那时候她就回来开起了农家乐。随着景区的创建,过来玩的人也多了起来,旺季的时候家里4个包厢和客厅都满座。

  “最初的时候一年挣五六万元,后来玩的人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高,一年挣20多万元。”王桔英说。

  “我感觉这里挺适合游玩的,风景也好,水也好,吃住便宜,价格也不高,感觉蛮舒服。”游客余小东很是认可。

  梅树底村坐落于东案乡北部,自然风光旖旎秀丽,村庄森林覆盖率达95%,负氧离子高达45000个每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白菊花尖山峰海拔1395米,是县内第一高峰。2018年末,梅树底4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2019年游客接待量超7万人次,梅树底成为闻名一方的避暑胜地。

  “感觉非常舒服,有水声有鸟声,就是跟别的地方不一样,到这里就是心情愉悦,特别放松。”游客王桔枝也点赞道。

  如今,梅树底村共有农家乐30余家,高端民宿2家,年游客接待量达8万人次,农家乐、民宿经营性收入超1500万元。

  2019年,梅树底村通过出租山水资源收获了“第一桶金”,共有15万元。随着“村上酒舍·望梅山房”高端民宿、七彩飞龙涧等项目相继落地,村集体经济连续三年翻倍增长。

  “从原来的人均收入三千到四千元,到现在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每年。”东案乡梅树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为平介绍,2017年之前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但2018年就完成了消薄任务,2020年就突破了50万元,今年基本上有信心突破100万元。对于提高村集体收入,王为平信心满满。

  在东案乡金源村,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云游常山,U见金源”的直播活动。

  离梅树底景区5公里的金源村,是王氏家族“一门九进士”之一王介的故里,人文底蕴深厚。清澈的穿村水系、古朴的贤良宗祠、传承美德的古牌坊......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到了这个村庄一看,它的古文化传承,包括古建筑的保存都非常完美。”游客柴叶勇说。

  如何挖掘古村旅游资源,带动村民致富,金源村有一套自己的模式。2020年6月,衢州市腾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入驻金源村,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整村打造现代旅游根据地,由全市31家旅行社实施客源兜底。

  今年59岁的村民钟海花将自家闲置的7间房间租给了腾云公司,每年租金收入8400元,加上当民宿管家的收入,一年下来有3万元左右。

  截至目前,金源村已经打造普通民居21栋,总床位数超过200个。2021年,村里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此外,金源村还将村集体所有的古民居租给腾云公司,打造高端民宿,满足多层次需求。

  “16栋房子租给他,每年可以给村里面增收十几万元,还有把农民的农副产品收购过来,跟旅游公司相结合,把它销售出去,也给村集体增加了不少收入。”东案乡金源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才贵说。

  充分挖掘特色,如今,东案乡按照“全域景区化、业态多元化”理念,立足旅游富民惠民,挖掘山水文化资源、盘活闲置资源,形成规模效应,带动当地发展,推动农民的增收。

  东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宋斌表示,东案乡将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突出远山云间、专项债等骨干项目的支撑和牵引作用,持续放大梅树底4A景区的品牌效应,做深做细金源腾云旅游根据地的共富模式,力争把东案乡的共同富裕工作做深做实。

  记者手记

  梅树底村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做大山水文章,扮靓乡村,激活了业态;金源村因地制宜,充分盘活闲置房屋、劳动力,打造旅游根据地共富模式。白菊花尖山下的两个村,走出了两条不同的致富路。东案乡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以特色厚植发展优势,万千乡村才能真正激活潜能,尽快实现从一村富,到村村富,让共同富裕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