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乡村,油茶托起农民致富梦

2022年05月26日 09:21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吴红梅 本报记者 刘青 张曌 通讯员 张倩 郑星星

  近日,在芳村未来乡村芳油中心,游客们缓缓地走在传统木龙榨油坊游步道上,边拍照边欣赏古法榨油的独特魅力。

  芳村未来乡村位于县城北部,是全国首个校地共建地和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涵盖园区新村和芳村村。项目总投资4780万元,规划面积16.27平方公里,实施面积0.73平方公里,受益群众达2031户6349人。2021年芳村镇园区新村和芳村村依托未来乡村建设这一省级重大乡村振兴载体,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了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都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走进芳油中心,旺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黄志旺相告,芳村镇油茶种植面积达5.6万亩,去年仅该中心的传统榨油坊就生产茶油5.5万多公斤,实现产值690多万元,这当中,有2万多公斤茶油是代农户加工销售的。该中心拥有古法榨油全套设备,集游、学、研为一体。

  今年58岁的黄志旺是土生土长的芳村镇芳村村人,皮肤黝黑,曾担任芳村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从事油茶工作,2019年申请“黄老汉”商标,在芳村镇园区新村办起传统木龙榨油坊,带动当地140多位村民增收致富,成为常山油茶产业“带头人”。

  为增加农民收入,去年镇里在芳村未来乡村会客厅周边集中流转了300亩闲置土地,先期种植100亩油菜。今年3月彩色油菜花盛开季节,共吸引游客1.6万人次,助农增收30余万元。待油菜收割后,连同流转来还未开发建设的200亩土地,采取“集体+大户+农户”模式,发展“稻花养鱼”产业。

  芳村镇人大主席尚林军介绍,为打造共同富裕概念下的利益联结新机制,镇里成功探索出一条“一产种植、二产古榨、三产研学”的油茶共富路。芳村镇紧扣本土油茶优势产业,提出了“政府搭台+集体入股+资本运营+村民分红”的共赢模式。一年来,通过常山旺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的3000亩油茶基地、农业田园和一个集加工、旅游、研学为一体的油茶综合体,全年累计发放村民工资100余万元,帮助零散油茶种植户代加工油茶2万余公斤,助农增收40余万元。采用“保底收益+经营分红”的形式,确保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至少31万元的分红,真正实现了项目有人气、集体有收益、农户有分红、企业有价值,有效助推共同富裕在未来乡村开花结果。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