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塘村共富路上开满“幸福花”

我们村的“共富路”③

2022年06月09日 08:5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林俊 本报记者 刘青

  2022年是浙江省委确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常山作为山区26县之一,在“一县一策”山区共富机制推动中,打造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贡献的“共同富裕样板村”:从一块石头发家到一朵月季致富,从“共富果园”建设到美丽乡村打造……一次次华丽的蜕变,见证了他们在“共富路”上的心血与汗水。今天,让我们走进新昌乡郭塘村。

  “自从村里开展‘U 见月季·遇见爱——用爱助农 打卡网红村’活动,游客只要凭抵金券就可以自主选择到农户家‘蹭饭’,用券抵付餐费,还可以在村里购买土特产。每天拿券来我家吃饭的人很多,一天至少五六桌,最多的一天接待了近10桌客人。” 5月26日,新昌乡郭塘村杨村自然村村民刘斯英说,赶上了村庄发展的好时机,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赚钱。

  郭塘村位于新昌乡西部,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美,县道X505贯穿全村,黄衢南高速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难以想象眼前这个幸福村庄十年前却是“脏乱差”。村庄环境卫生差,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幸福感低,这些都成为村干部心头的痛。如何破解难题,推动村庄发展?常山-慈溪山海协作给郭塘村带来了一场变革。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荣说:“以沿海地区的先进理念,带动村庄的经营。我们打出了‘村企结对、产业发展、项目谋划’发展组合拳。”抓住2018年省委省政府启动的“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契机,郭塘村与浙能集团成功结对,走出“山门”,借梯登高。2018年10月22日,浙能集团-郭塘村光伏“消薄”项目并网发电,成为当年全省项目落地、投产见效最快、效益最好的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光伏项目共发电30万千瓦时,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15万余元,为郭塘村可持续发展找到了“第一桶金”。

  2019年,在张荣的带领下,郭塘村将村民闲置的100亩土地统一流转到村集体,引进月季种植技术,大力发展月季产业。

  “为了做大做强月季产业,村集体专门成立郭塘农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推出‘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以村集体出资集体种植、农户入股抱团种植、农户单户种植模式,由公司集中采购销售,让村民参与到集体产业中,带动村民致富。”张荣说。

  目前,全村月季种植规模达300余亩,年销售产值达53.6万元,村集体、农户分别增收100万元和128.6万元。预计今年起年均销售额将达600万元,三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00万元,入股农户收入以每年20%比例递增。

  月季苗圃、摄影基地、网红打卡地……张荣表示,通过打造月季主题村庄,预计每年带动景区收入1000万元以上。景区火了,农户家中的山茶油、番薯干、番薯粉丝等农产品也成了“香饽饽”,预计可为全村农户年均增收300万元。

  此外,郭塘村还通过建设丝瓜络山海协作共富产业园带动村民增收。按照合作协议,宁波界哲日用品有限公司将负责提供丝瓜络种子、种植技术辅导等,并承诺收购新昌乡种植的全部丝瓜络。为了实现各行政村均衡发展,新昌乡将1000亩丝瓜络种子分发给乡内10个行政村,每个村各种植100亩。届时,将带动全乡剩余劳动力150余人,每个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百万元,全乡可达1000余万元。

  下一步,郭塘村将围绕“产业景区化、景区产业化”目标,推动三产融合,力争五年后村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让幸福村庄开满“幸福之花”。

  (此版摄影:徐小萍 王建华)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