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辣椒“闯天下”带领村民奔共富

我们村的“共富路”⑤

2022年06月24日 11:0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朱蕾 占家国 通讯员 毛可明

  2022年是浙江省委确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常山作为山区26县之一,在“一县一策”山区共富机制推动中,打造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贡献的“共同富裕样板村”:从一块石头发家到一朵月季致富,从“共富果园”建设到美丽乡村打造……一次次华丽的蜕变,见证了他们在“共富路”上的心血与汗水。今天,让我们走进白石镇草坪村。

  在常山、江山、玉山三地交界处,有一个村叫草坪村。走进村子,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辣椒盆栽,别具一格。辣椒可以算是草坪村的一张金名片,草坪村辣椒种植历史悠久,村民喜欢种辣椒,喜爱吃辣椒,素有“常山辣椒出白石,白石辣椒在草坪”的说法。为此,当地也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走进村里,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新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个个花草点缀的庭院,一位位谈笑忙碌的村民,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幸福景象。

  来到村辣椒基地,大棚内的辣椒长势喜人。“今年第一批辣椒已经采收销售了,有5000斤左右。”村党支部书记林芳良相告,辣椒一直是草坪村的特色农产品,肉厚皮薄,特别鲜,很多人专程驱车到村里来购买。2019年,村两委下决心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辣椒自然成了首选。在随后一段时间里,村里从衢州市农科院引进优质辣椒苗,引导村民科学种植。

  “为了扩大草坪村本地辣椒品种的影响力,村集体成立了鸿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把这个辣椒品种命名为‘草坪红’,并注册了商标。”林芳良说,村里还成立草坪辣椒协会,重点扶持种植大户,主动向农户提供种植培训指导,免费向低收入农户提供育苗,承诺包销,带动村民共种共富。

  如今,草坪村有300余户农户跟种“草坪红”,种植辣椒面积达600余亩。同时,草坪村积极做好辣椒的深加工。通过组织有经验的妇女进行辣椒酱制作比拼,该村选出了几种口感最佳的辣椒酱,聘请这些辣椒酱的制作者向本村妇女传授技艺,并积极联系研制多种口味的辣椒酱,销往全国各地。“我种辣椒,妻子、母亲做辣椒酱,辣椒成熟了也不愁销路,一家人都在家门口就业了。”村民笑着说道。

  “食用辣椒关键是青辣椒,到8月份供应到市场上,红辣椒我们是全部拿来做辣椒酱,市场上也要适当供应。关键是红辣椒做辣椒酱的开发,以前的辣椒酱比较单纯,后来我要开发,把我们常山的胡柚皮一起掺进来,做柚子辣椒酱,还有黄豆辣椒酱和牛肉沫辣椒酱,多元化的辣椒酱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吃到我们的辣椒酱。”林芳良说,依托辣椒产业,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21年首超100万元,达到102.6万元。

  想要把辣椒产业做大,仅有食用辣椒可不够,今年开始,村两委积极与市农科院对接,引进了十多个品种的盆景辣椒,共八千多盆,在枝干上整体更小巧,开的花更迷你,结的果更是颜色多样,除了可食用之外更具观赏性。“我们青辣椒以前是比较传统的栽种,通过跟衢州农科院对接辣椒的品种是多样化了,包括技术指导,这些东西都比以前更加做得好了。”林芳良说,草坪村的盆景辣椒目前还在大棚内,就已经被预定了200余盆,前景非常好。

  今年,草坪村还通过“跨省网格”实现跨省合作,与玉山县岩瑞镇签署共富果园合作备忘录,向岩瑞镇太平村在省界江西一侧流转村民土地,两村共建辣椒共富果园,带动村民租金增收15万元,解决困难群众就业120人次。“我们有信心把草坪辣椒推向更大的市场,通过村企合作等模式,把产业做大,带动更多人致富。”对于村庄未来发展,林芳良信心满满。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