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作有文化 田间促共富

2022年06月27日 09:45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杨建平

  “父亲的水稻田”共富果园CEO

  常山米道生态农业科技合伙企业负责人

  编者按:“春种一分田,秋收一担粮”,告别城市生活,重温田园传统农耕文化,“父亲的水稻田”留住了记忆中春华秋实的农家生活。2021年,由“父亲的水稻田”品牌团队与天安村共建,搭建智慧化平台,一站式统筹解决生态、生产、销售、溯源、共富等问题,使之成为基本农田范畴乡村共富的先进代表。今天【我是共富果园CEO】栏目带你走进天马街道天安村“父亲的水稻田”共富果园,一起了解CEO杨建平的故事。

  记者 李胤 占振宇

  2021年,我们与常山作家周华诚老师达成合作,将“父亲的水稻田”品牌嫁接到种植基地上,积极探索用更好的方式推动乡村发展。

  在种植方式上,我们采用当前最先进的有机农法,通过生物酵素实现稻田的良性生物链条。2021年,基地拓展到了500亩,不想却遭到福寿螺的“侵袭”,让刚下田的禾苗变得岌岌可危。因为遵循环保理念,我们采用了植物源农药茶油枯去处理,因为茶油枯是油茶籽榨油后的渣饼,既是生物质又是有机质,经过肥料发酵转化可以被作物吸收,从而促进良性循环。

  在发展模式上,我们与浙江物产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以集团名义“认养”50亩稻田,收入约达1.3万元/亩。未来,我们将采用订单的模式,订多少种多少,让村民在种植时就知道会有多少收益。如果遇上气候好、产量提升,我们会再增加村民的收益。在农闲时期,这些村民还可以进入车间,从事生产工作,挣得另一份工资。

  接下来,我们计划在天安村和五联村做一个集“最美的稻田景观”、“最佳的稻作文化”、“最富的稻米经济”于一身的共富村庄,将如今总结出的推动乡村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复制、推广出去,让更多的百姓得到实惠,促进乡村振兴、同走共富之路。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