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乡凰冈茶园迎来春茶开采

又到春茶飘香时

2024年03月19日 10:11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葛锦熙 通讯员 郑涛)3月13日,何家乡凰冈银毫茶园(以下简称“凰冈茶园”)的春茶正式进入采茶期,50余名采茶工挎着竹篓在260余亩茶林间穿行。手指飞扬间,一片片嫩芽落入篓中,整个茶林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凰冈茶园负责人王长法相告,他从2005年开始种茶,现种植翠峰、乌牛白、鸠坑3个品种,以生产红茶、绿茶和老白茶为主,产品因质量优而深受消费者喜爱。来到茶山脚下,王长法指着一片茶林告诉记者,这片茶林是特殊的“群体种”,生产制成的茶叶却是凰冈茶园的金字招牌。“里面原本自然生长着多个品种的茶树,在常年的相互影响下,成就了特有口感的红茶。”王长发说,他售卖的茶叶虽然有的高达每公斤4000元,但因其独特的口感和优良的品质,独具市场优势。

  受倒春寒的影响,今年凰冈茶园的春茶开采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一些,但是丝毫没有影响茶园的效益。“由于去年雨水充足,今年茶叶长势不错,预计可以采收2.5万公斤茶叶、制成5000公斤干茶。”王长发说,为了进一步优化茶叶品质,2021年他在多方考察下种下乌牛白品种,今年茶叶正式进入了丰产期,现阶段已经陆续接到来自安吉、上海等地的500余公斤订单。

  良好的口碑背后是王长发和600余名村民的努力。凰冈茶园每年需要1万余人次的用工。不仅仅是在采茶期,茶园管理也需要大量的人工。与许多茶园不同的是,凰冈茶园每一条田垄间都铺上了厚厚的茅杆。王长发介绍,覆盖茅杆不仅可以防水防滑还能保肥保湿,土壤也不易板结。但茅杆的铺设是茶园管理中最耗费人工的环节,除了人工砍伐铺设还需要定期进行茅杆更换。“茶园需要大量人手,每年发放的务工费就高达100余万元。”王长发说,采茶的工资也在每公斤10到160元不等,这几天产出的茶叶高达每公斤3600元,因此这段时间是茶园最热闹的时候。

  “黄冈村的茶叶已经有了一定名气,这260亩茶山已经是是何家乡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王长发说,现在除了扩大招工惠及百姓外,他还计划结合我县的双柚产业研制更多新产品,助力茶文化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