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地资源 用足政策空间

两千多亩林地变成“产业园”

2024年03月19日 10:11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葛锦熙 张曌 通讯员 刘羽)3月14日,记者来到大桥头乡莲塘村,集中连片的地面光伏板格外抢眼。走近细看,光伏板下,一群工人正在种植构树。“构树树叶、树皮、枝干、根茎全身都是药食同源的宝贝,而且种植半年就有效益。”构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构树公司”)董事长张志明相告,构树的种植效益好,其衍生产品的市场空间大、价格高。

  张志明是大桥头乡的乡贤,2021年回乡投资创业。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种植构树,张志明抢抓农光互补政策“红利”,通过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构树,将项目综合效益最大化,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经过实地踏勘,他与莲塘村、樟山村、浮河村、大桥村4村共700余户农户签订了2258亩林地为期10年的流转协议。去年10月,一期项目建成投产,70%的光伏板实现全电上网,种植构树15万株。

  “我们已先后投资近1亿元用于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现在有了构柚汁、构树面膜、构树饲料、构树酒等20余种产品,去年一投放市场,就获得了3000万元的营收。”张志明算了一笔账:每亩构树产出的原料价值约3000元,如果加工成化妆品,亩均效益可达5万元,如果加工成鸡饲料养鸡,出售活鸡和鸡蛋,亩均效益可达2万元。此外,2258亩光伏每年能发100兆瓦的电,可带来约4500万元的收益。“等构树长大进入丰产期,我们准备到常山经济开发区建设更大的深加工基地。”张志明十分看好该项目的发展前景,现在正着手谋划二期、三期项目建设。

  项目落地后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项目建设期间,最多时用工达200余人。来自濛桥村的张四土就是构树光伏园里的管理人员之一,自项目启动后就一直在此务工。“管理构树比种粮食容易,现在每天上8个小时班,每月工资6000多元,实现家门口就业赚钱。”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实现一地多收、绿色发展,是符合山区乡镇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大桥头乡党委书记李斌相告,下一步将助力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条,把构树光伏园建成集科普、体验、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业数字化产业园,打造成“扩中”“提低”改革的强引擎和示范区。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