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红富椿试种成功

兼具抗寒、早熟等特点

2024年03月28日 10:44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黄国豪 郑召隆)阳春三月,生机盎然,3月26日,在芳村镇下猷阁村的香椿种植基地内,一片10余亩的新品种红富椿香椿长势正旺,散发阵阵清香。

  香椿有“树上蔬菜”的美誉,每年的三月份是香椿上市的季节。但一般的香椿由于其不耐低温,一旦遭遇严寒天气,出芽期便会推迟,影响产量。“这片香椿种植基地原本种植了300余亩的椿秋红品种香椿,虽然口感佳,市场前景广阔,但其抗冻能力较弱,在山区零下10℃的低温环境下易受冻害,如果遭受冻害,就会导致采芽时间推迟2至3个月。”香椿种植户徐志坚告诉记者,这些年,基地里的香椿就因为低温冻害天气遭受了不少影响。

  2018年,徐志坚在巡查基地时偶然发现,在一片受到冻害的香椿中,有一棵香椿冒出了芽头,于是,他小心翼翼将其采下。“我们立即将这棵香椿拿给组培公司进行组培,经过三年时间的试验,终于在2021年成功研发出新品种红富椿。”徐志坚发现,红富椿的最大亮点在于其强大的抗冻能力。据测试,红富椿能够抵御零下20℃的极端低温,保证了在严寒条件下也能正常生长。此外,红富椿还具有早熟特性,能够提前上市,满足消费者对新鲜产品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3月上旬,红富椿的批发价高达120至130元。此外,红富椿由于长势较强,树冠直立,不打农药,无需清理杂草,在种植过程中更易于管理,被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认定为浙江省香椿第二个新品种。且红富椿具有越采长势越旺的特性,每月最多能采收7至8次,尽管后期价格逐渐平稳,但市场前景广阔。

  “红富椿采收期为每年的3月至7月,椿秋红若不遭受冻害,采收期为每年的3月至12月,两者错峰上市效益好。”徐志坚说,此外,种植红富椿的种植成本并不高,每亩的苗木、人工、水肥的费用每年仅需500元左右,而且苗木一旦种植成功,往后几十年不需用重新种植。

  “目前已经有各地的种植户过来考察,准备回去试种,仅仅金华地区已经有1万亩以上的种植计划。”下一步,徐志坚计划加大推广种植红富椿力度,为当地香椿种植户提供新选择。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