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燕飞:纵身入基层 知民之所需

2024年03月29日 09:5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周燕飞(右)正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驻村档案

  姓名:周燕飞

  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驻村地点:招贤镇鲁士村

  开栏语:自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各级驻村干部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满载群众的期盼,深扎基层一线,推动乡村治理、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展现驻村干部风采,本报即日起推出“驻村日记”专栏,记录驻村干部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工作中的精彩瞬间。

  2024年1月,我受组织安排到招贤镇鲁士村担任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在鲁士村的短短2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从县级单位深入到农村基层一线,身份发生了转变,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感触良多,感受颇深。

  要做一个群众的“暖心人”。为深入践行新时代“三民工程”,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需要做到“四必访”。在春节前,我和驻村片长、村党支部书记以及鲁士村的乡贤一起走访了村里的部分困难家庭以及危重病人家庭农户,为他们送上了春节慰问品。目前,鲁士村共有低保户94户,我已经走访了80户,准备在三月底前完成剩余农户的走访工作。通过村内走访,我了解到了低收入农户相关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低收入农户帮扶计划,做好一个群众“暖心人”的角色。

  要做一个群众的“知心人”。针对鲁士村当前项目征用土地、承包土地延包、家庭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问题,我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发现纠纷苗头,坚持多做疏导心理、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的工作,综合运用教育、行政、调解、司法等手段进行化解。经过我和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成功化解了某户50年前因土地纠纷产生的信访问题。两个月来,我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起,达到了在加强沟通、理解信任中维其权、顺其气、聚其力的目的。

  要做一个群众的“用心人”。近年来,我村引进了农光未蓝共富产业园项目、大公现代农业园项目等优质共富项目,为村集体带来了实打实的收入,也带动了20余位村民在村就业,为村庄的发展提供了十足的动力。为支持农光未蓝共富产业园项目更好地发展,我与村两委干部主动了解企业近况及实际需求,竭尽全力帮助企业与县农业农村局、县城投集团对接二期项目的前期设计方案制定,并成立项目土地流转处置小组,不仅要保证土地测量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要化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矛盾纠纷,确保农光未蓝二期项目顺利实施。在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我会加倍用心地服务好在村企业,做好一个服务企业的“用心人”。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