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间到心田 改革创新结硕果

常山教育谱写高质量发展赞歌

2021年08月31日 09:15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芳村镇中心小学鸟瞰效果图

  ▲大桥头小学教师仇雲雲上课中

  ▲阁底中心小学新教学楼

  ▲常山一中国旗护卫队

  ▲科技节上的“机器人”

  记者 刘青 见习记者 张曌

  8月2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操场上,常山籍学子罗曼迪正和同学一起参加军训。今年,她以总分655分考入浙江大学材料化工高分子工科试验2112班。像罗曼迪一样,今年高考中,全县被985、211大学录取的学生达到125人;“双一流”大学录取143人,教育“一号工程”不断续写出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赞歌。

  教育,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近年来,我县通过补齐短板、优化布局、创新机制的方式,不断强化教育基础建设,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常山教育的跨越发展。

  补齐短板 强化教育基础建设

  8月26日上午,记者在阁底中心小学看到,三幢教学楼装修一新,粉白相间的外立面格外显眼,广场中美丽的花朵正摇曳着身姿,综合楼内新增12个新教室,现代化一体机设备取代了原来的黑板……

  “这是由原校址拓建而成的新‘阁底小学’,我们现在正大门所对的位置原来是小操场,现在拓建成了综合楼,包括演艺厅、木工坊、创客教室等14个类别的教室。”阁底中心小学校长陈雨华说。

  2017年12月以来,阁底中心小学先后完成了教学楼外立面粉刷、综合楼拓建、操场拓建等工程,新增校园面积23亩,已开放综合楼14个专用教室以及容纳800人的食堂。下一步,将丰富木工坊、梦想教室等专用教室课程内容,着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阁底中心小学改造只是我县强化教育基础建设的缩影。“穷财政办富教育”,近三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高质量发展,大手笔投入,2018年教育支出5.88亿元,2019年教育支出6.59亿元,环比增长12.07%。2020年投入12.14亿元,持续增长84.22%。三年来,已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农村教学点改造提升10个、学校厕所改造提升工程17所、学校家长等候区建设工程9所、水景建设工程5所、母婴休息室建设工程14所、学生宿舍热水淋浴系统建设工程6所。

  我县还扎实推进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其中,改建完成13所结对帮扶学校的视频录播教室设备、计算机专网等,成为衢州市唯一“万兆到校”全覆盖的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县教育局创新开展“现实模拟课堂”教学,组织全县“名优”教师“线上教学”,通过“直播+重播+点播”的方式,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

  优化布局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从常山县城出发,驾车沿着常新线,不到30分钟,在满眼绿色的山坡旁,一片白墙黛瓦的教学楼映入眼帘——这就是近几年易地新建的芳村镇中心小学。

  这几天,芳村镇中心小学的托管学校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正组织学校53名教师开展 “三次”备课培训。据了解,这是提升教师队伍、共享优质资源的一项举措。

  今年8月底,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托管芳村镇中心小学,将优质教育资源与芳村镇中心小学共享:定期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工作指导、学校管理指导等内容;将育才的优秀教育理念植入常山县芳村镇中心小学;通过教师业务学习同步、督导教学同步、服务理念植入同步“三同步”,共享师资资源,建立优质资源共享机制等,提升芳村镇中心小学教学质量和水平,推动农村小学高质量发展。

  让乡村孩子能享受到城里学校同等的教育资源,硬件软件设施提升是一方面,名师下沉基层任教则是另一方面。

  陈雨华是名师下沉基层任教的典型代表。作为衢州市第五、第六届名师,2018年从天马一小调至大桥头小学任教,随后两年前往芳村镇中心小学、阁底中心小学任教。近几年,像陈雨华一样的名优教师支援农村的还有15位。

  原来这些都源于2018年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行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如通过选派校长、书记到乡镇(街道)挂职,加强岗位锻炼、能力锤炼,规定高级教师在取得职称后必须到农村学校支教不少于三年,制度性推动城乡教师交流;实施校长奖励职级制改革,将校长职级分为5级12档,建立职级津贴制并实行晋升管理。

  优质师资力量下沉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一环,城乡抱团发展才是关键。近几年,我县努力打好质量提升“最后一公里”翻身战:由1所城区小学牵头,加上2所农村相对薄弱小学,实现“1+2”城乡抱团发展,主要围绕提升队伍素质、学校管理、课程改革等7个方面开展工作,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组建农村初中“志在四方”教育共同体,设立总校长,推行“统一工作制度、校本研训、评价考核、推进改革”的运行模式;建立两级联盟合作圈,一级联盟合作圈以教工、江滨、育才幼儿园为龙头,1所幼儿园帮扶3-4个乡镇(街道)辖区幼儿园,组成3个县域发展共同体;二级联盟合作圈以“乡镇街道中心园、优质园+辖区园(点)”方式组建若干个发展共同体,对保教工作等进行帮扶。

  此外,还通过义务教育强弱项,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技术抱团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13所学校结对帮扶,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完成同步课堂306节、教师网络研修154次、远程专递课堂36节。2个教学案例入选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2019年典型案例。

  创新机制 实现教育跨越发展

  8月29日,在大桥头乡大桥头小学教学楼内,教师仇雲雲和同事一起正在参与开学前会议,准备新学期重点工作。“当储备教师的这两年,我进步很大,积累了很多好的教学经验。” 仇雲雲说。

  仇雲雲只是我县36所农村学校256名储备教师中的一员。前几年,常山教师编制紧缺,农村教师队伍力量薄弱,城乡教育问题凸显。如何有效破解?2017年,我县首创教师储备员额制度,“加人加钱不加编”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除了教师储备员额制度,县教育局还创新了合作办学发展模式。2020年4月,县人民政府与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委托“育才集团”,在未来几年内管理常山育才系列学校。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委托管理”,即在不改变学校所有权和办学规模的前提下,“育才集团”拥有完整办学自主权,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招聘引培等各项管理工作。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总部设在杭州,是全国一流的民办教育集团。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打响教育翻身仗,五年前,首度与“育才集团”携手开展合作办学,便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希望与“育才集团”的深化合作,让育才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能在全县产生放大效应和带动效应,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加速集聚,真正实现“让常山孩子在家门口就读最好的学校”的目标。

  近年来,我县先后引入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北大附属台州书生学校进驻,推广“育才经验”“书生模式”。如县委县政府引进台州书生中学托管城关中学和城南中学,弘毅教育集团托管常山二中、招贤小学、五里小学。

  县委县政府坚持开门办学、内外联动,主动“攀高亲”“引强援”,对接教育团队,引优质人才。2018年3月,引进姚宏昌管理团队,制订初中“好课”标准;2018年9月,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设25期“慢城·教育讲坛”,邀请魏书生、方红峰、潘晓芙等知名教育教学专家来常讲学;引入杭州滨江名校长张翼文等一批县外名师创办工作站,引进胡兴余、朱志明2名退休特级教师来常服务教育。

  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开篇自当扬帆远航。几多风雨,几多壮志,几多辉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承载着一代代浙江儿女的美好夙愿,凝聚着每一个浙江儿女的共同期盼。常山作为“浙西第一门户”,将用心谋教育、专心干教育、全心拼教育,继续强化窗口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夯实“139”工作体系,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1条主线,紧扣 “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3个维度,大力实施 “教育赋能”9大工程,在布局优化、合作办学、队伍建设、育人模式上下足功夫,践行“优学常山”教育品牌,奋力谱写常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