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U 一起向未来

常山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年01月24日 10:02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旧城改造一线干部

  用心用情收获群众认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常 轩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我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为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注入了强大力量。

  坚持以上率下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常山跨越式发展新篇章。”2021年3月18日,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潘晓辉的部署铿锵有力。

  党史学习教育的号角一吹响,我县第一时间按下启动键,作出全面部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迅速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共同的行动。

  2021年7月1日,一个伟大的日子。上午,县四套班子领导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大家无不为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精神所感动,无不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面向鲜红的党旗,进行了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2021年7月21日,县委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全县领导干部认真聆听了专家的专题辅导,畅谈了体会,交流了思想,焕发了激情,鼓足了干劲。

  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县领导带队前往福建下党等地,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学党史”教育活动。“下党故事”让“初心之旅”印象深刻。

  2021年国庆前夕,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隆重举行,县领导与各界代表一起缅怀先烈,不忘来时路,接续奋斗路。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全县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加学习教育,接受精神洗礼。10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64个部门开展常态巡回指导,对流动党员、在外党员、困难党员、老党员等不同党员群体进行分类指导,实现学习教育“一个都不少”,做到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

  社会各界也迅速掀起学习“四史”的热潮。“红色连环画里学党史”“百年峥嵘 筑梦常山——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等系列红色主题学习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一个个红色文物故事,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

  开展大学习,组织大宣讲。2021年5月7日,“礼敬百年·青春向党”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党史主题巡回宣讲活动在西源革命纪念馆启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纷纷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进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西源革命纪念馆成为全市的红色研学高地,入选“浙里红”红色教育基地。一年来,先后有6万多人在此接受教育。全县推出了18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6条研学精品路线。红色研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老英雄胡兆富是我县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财富。2021年5月12日晚,历时两年完成的以胡兆富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大型现代京剧《战士》在省人民大会堂首演。老英雄61年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位观众。 该剧在全国连演100多场,好评如潮。《人民英雄胡兆富》长篇报告文学出版发行,成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我县推出“百年百班”,成立“早上好”支部书记研学基地,打造红色教育特色品牌,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党组织来此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基地建成半年多以来,已培训学员6300多人次。

  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必读书目学习,讲党课、作宣讲、谈体会……全县各地各部门不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聚焦“四个我为”  桩桩实事温暖人心

  用“百分党性”献礼“百年党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力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争先献一策”专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城市建设欠账较多,影响群众生活品质问题,县委把推进旧城改造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一块“试金石”,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攻坚克难。瓦窑基、狮子口、东淤、常山港一期工程“四战四捷”,西门、江滨片区征收强势推进,2021年全年累计征收房屋2014户30万平方米。渡口未来社区20天完成572户签约腾空。31万平方米安置房建成投用,2111户危旧房户喜圆安居梦。改造老旧小区13个,打通了一批“断头路”。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背后就是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围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在全省率先成立并实体化运作“两山银行”,搭建了通向共同富裕的“桥”和“船”。实践经验在全省推广,累计转化资源总量超3.5亿元,发放生态贷2.24亿元,撬动投资资金19.6亿元,带动176个行政村增收1700余万元。成功上线“两山银行”生态云脑,成立了共富公司、共富基金,创新了“三塘”模式……

  在助企发展上,实施营商环境“清障”、开发区提质转型攻坚、开展“常青藤”驻企纾困、工业产业“二次崛起”四大专项行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企业,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一年来,选派专职驻企服务员32名,走访企业647次,共收集汇总企业各类诉求、问题415个,解决办结367个,协调解决率88.4%。

  “民生连着民心,坚守初心才能赢得民心。”为了更加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启动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县矛调中心迭代升级为社会治理中心,“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常山模式成为全省典型,入选了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社区治理特色基地)。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办好“微实事”,服务“大民生”,创新推出“至少办一件”等机制,办理实事1.1万余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走好共富新路 一路创造美好

  2021年的常山,尤为令人瞩目,将被历史铭记。

  经过党史学习教育的洗礼,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奏响了常山的最强音,打赢了一场场硬仗苦仗,干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7.6亿元,增速全市第1,为近六年最佳排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1;主要经济指标中有23项指标排名全市前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10余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列全市第1。一张张高分报表、一个个奖项荣誉,激励着每一个常山人勇毅前行。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

  当前,共同富裕又成为一条要探索的新路。进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跑道”,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作出了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的重大决策。

  “一切为了U”,这个“U”,就是胡柚、香柚、茶油,就是旅游,更是“你”。坚持“一切为了U”,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让人民永远居于C位。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聚力共同富裕,奋力跨越赶超,为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不懈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又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朝着“浙西第一门户”奋勇前进。这个“门”:就是要开启敢于突破、勇创第一的争先跨越之门,开启扬优成势、错位发展的特色示范之门,开启海纳百川、活力迸发的开发包容之门,开启全域美丽、民生优享的幸福宜居之门,开启以文化人、和谐善治的文明有礼之门。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一切为了U,一起向未来。今天的常山大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持续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经深深镌刻;携手并进、勇争一流,已经战鼓擂动,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正共同描绘着“浙西第一门户”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