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兵:唱响常山喝彩歌谣

2023年05月26日 09:04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曾令兵

  国家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喝彩歌谣”第六代传承人、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常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常山县喝彩协会主席。

  记者 陈倩 吴贤林 占振宇

  说起常山喝彩歌谣,不得不提及“喝彩大师”——曾令兵。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喝彩歌谣”第六代传承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常山县喝彩协会主席,曾令兵一直走在传承、普及、发扬常山喝彩歌谣的路上。

  “伏以,好啊!天地开场,日月同光,今日黄道,降吉降祥,周公制礼,吾点三江……”在5月19日第四届枇杷节开幕式上,曾令兵以洪亮的嗓音为枇杷节喝彩。活动一结束,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活动的彩排现场。一天下来,三场活动。虽然繁忙,曾令兵却特别开心,对他而言,这意味着常山喝彩歌谣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喝彩主要应用在上梁、婚俗、店庆、厂庆、周岁、生日等方面,可以说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用上喝彩,因为它就是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融入到抑扬顿挫的彩词里面,来歌颂生活的美好。”曾令兵说起喝彩,头头是道。

  常山喝彩歌谣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可以分为风俗喝彩、节令喝彩、行业喝彩和劳动喝彩四类。受父亲的影响,曾令兵从小就对喝彩歌谣有着浓厚的兴趣:“喝彩我们家里有传承的,2006年,我替父亲梳理东西时,看着他留下的有关于喝彩的东西,我就更加下定决心,要传承好喝彩歌谣。”2017年,常山县喝彩协会成立,曾令兵当选为第一任主席。自此,他便挑起了传承常山喝彩歌谣的担子,可以说他对喝彩歌谣的热爱,爱到了骨子里。

  “没有任何人强迫我或者要求我要做这件事,平常我会和周边的一些行家交流,只要发现有人手上有一本好书,或者他能够说出一段耳目一新的彩词,我都会驱车前往和他交流。”曾令兵告诉记者,没有演出时,他就会收集整理彩词古本,以文字形式将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保留下来。如今,光手抄宣纸本就有50本,他还梳理了很多喝彩词,计划出版成实用的喝彩工具,分享给全国的喝彩爱好者。

  传承,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使命。近年来,曾令兵经常忙于选徒授艺,忙于编写精品校本教材,忙于把喝彩推向学校、酒店、企业、景点,推向市场。同时,还推动建成了常山喝彩歌谣文化展示馆,让喝彩歌谣散发它原有的光彩。

  “在传承的路上碰到很多困难,但是这些都不是问题,只想一定把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这就是我坚守的初心。”做好常山喝彩歌谣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工作是曾令兵的初心使命,他希望喝彩歌谣能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