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城:患者心脏的“守护神”

2023年06月02日 09:3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刘灵雁 见习记者 郑召隆

  白金城  

  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带头人、常山县名医(专家)

  白金城出生在湖北一个普通家庭,在家人的影响下,立志成为一名医生。1998年,他考入湖北民族学院,并选择了自己最中意的专业临床医学。2003年毕业后,他来到常山县人民医院,成为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每天和心脏“打交道”,可以说,他是离心脏“最近”的人。

  5月30日,记者见到白金城时,他正在查房,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倾听患者的诉求。白金城向记者介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心血管疾病发病逐年攀升,呈年轻化趋势,再加上心血管疾病起病急、变化快,非常考验医生的专业能力。

  “很多时候后半夜来的患者比较多,我们去年一年涉及到急性心梗的病人有60多例,相当于我们心血管内科医生,基本上就是24小时没有休,没有白天跟晚上的区别,确实压力会比较大。”白金城说。

  从医二十年来,白金城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用精湛的医术赢了同事和患者的尊敬。在他的人生信条中,患者永远排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他都会全力以赴。“每一次的紧急突发抢救,都是对我们技术的考验和流程的检验,患者能抢救过来,就非常有成就感。”白金城说。

  日前,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工作群里,芳村分院医生毛明波上传了一位69岁男性患者资料。患者因胸痛两小时后到芳村分院就诊,疼痛剧烈,持续不缓解,冷汗淋漓,心慌胸闷,已进行心电图、肌钙蛋白、心肌酶谱等检查,准备转诊。看到群里的信息,白金城迅速回复:“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立即启动导管室,请心内科介入团队以最快速度到位,准备为患者做手术。”到院后,患者冠脉造影提示:前降支近段重度狭窄85%,右冠远段次全闭塞狭窄99%。白金城与团队立即采取措施,避免了患者心肌细胞的持续损伤。

  据介绍,患者从在芳村分院的首次医疗接触到在总院导管室内导丝通过,总共用时58分钟,远远短于胸痛中心建设要求的90分钟,实现了“双绕行”(绕行急诊科及重症医学科),大大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作为心血管内科的主任,白金城也十分注重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培养,并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一支技术精湛的医疗团队。怀揣一颗仁心,他希望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希望自己和团队的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为百姓健康护航。”白金城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