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街道以主城担当赋能城市建设

2024年03月28日 10:4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城市宜居怡人,方能安居乐业。近年来,天马街道纵深推进城市赋能行动,以主城担当奋力打响山水公园城市品牌。

  有机更新,推动能级提升

  “常山近年城市建设升级很快,休闲娱乐设施、公园广场、商超等都挺多。我们周末有时间就会来常山游玩。”来自江西玉山的李女士在天马街道北门历史文化街区逛街时说。

  近年来,天马街道大力推动城市提能升级。保质保量完成西峰“村改居”试点,527名村民整体实现从村民向城市居民的身份转变。完成城南、桑园、江滨、定阳4个小区2113户房屋危旧房改造,推动渡口、西门、江滨等项目近2000户房屋征收,居民圆了“安居梦”。实施“U安居”城市能级提升工程,做好北门、城南、梅园及竹园双号等小区共计36幢203户住宅、781间储藏室的房屋加固维修。

  渡口未来社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精心谋划东明未来社区建设,因地制宜落实“一统三化九场景”创建,完成东明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金川社区养老托育中心,谋划天马街道邻里中心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控规调整等。

  文明创建,打造有礼之城

  “规范路边烤饼摊经营、整治老旧小区“空中飞线”、引导机动车辆有序停放……对比几年前,现在城区的环境出现了大变样,感觉居民也越来越文明了。”家住天马街道东苑小区的居民徐丽说。

  近年来,天马街道把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作为中心工作,有效推动创文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实施小区创文整治提升工程,完成5个社区共30个小区的建筑外立面改造、楼道修补粉刷、消防配套设施提升、小区整体绿化、道路配套提升等改造提升项目;实施主城区通信线路和A、B区块电力飞线创文整治提升工程,街社联动构建“1+3”的路段包干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12条路段集中整治。

  文化赋能,激发城市活力

  北门历史文化街区是常山记忆的物质留存,也是人民乡愁的寄身之处。街区的改造提升,既展示了常山宋韵,也切合常山打造“宋诗之河”的文化品牌。“感受宋韵文化,体验非遗技艺,品尝特色小吃……现在,每逢假日,我都会带朋友来北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宋韵雅集打卡。”家住芳村镇上猷阁村小李说。

  天马街道渡口社区和金川社区试点建设文化家园,邀请常山籍空军青年歌唱演员周珊成为常山县社区文化家园的特聘导师,成立周珊文艺工作室,并承办了“礼迎亚运 文润万家”常山县社区文化家园“早上好”U舞台展演活动,极大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此外,天马街道还在渡口社区推进中华诗词示范单位创建,严格按照“八有”要求,建诗社、组队伍、学诗词、创诗作、浓氛围,创立“邻礼U诗社”,开展各类诗词活动20余场。2023年底,渡口社区成功创建为“中华诗教示范单位”,是全县成为“中华诗词之县”中唯一获评诗教进村、社区单位。

  雷少伟 供稿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