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谋全局 开启扬优成势、错位发展的特色示范之门

党代会系列评论②

2021年12月30日 09:3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评论员

  百年交汇谋新局,追赶超越展宏图。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怎样才能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夯实底部基础?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常山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常山要开启扬优成势、错位发展的特色示范之门,立足资源禀赋,错位发展,差异竞争,努力成为特色彰显、示范引领的“单打冠军”。

  开启特色示范之门,要立足优势,扬优成势。加快发展“两柚一茶”富民产业,进一步提升“一切为了U”城市品牌影响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山水公园城市”,打造城乡协调发展标杆;构建完整高素质教育培训体系,擦亮“常山阿姨”金字招牌,建设以“常山阿姨”为代表的四省边际职业教育新高地;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常山建设,进一步擦亮“宋诗之河”金名片;提升基层智治水平,打造“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为基础的县域整体智治示范地。

  开启特色示范之门,要对标先进,“取经借势”。要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主动融入陆海统筹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联盟花园”和衢丽大花园建设,在更高层次上全面深化内外开放。深化山海协作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飞地”先行示范、“科创、人才飞地”筑巢引凤、“消薄飞地”扩容增资。实施东接新衢州、西联闽赣皖、北融杭州都市圈,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努力打造展示省级合作新模式的重要窗口。稳步推进衢饶合作示范区建设,抓好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

  开启特色示范之门,要精准定位,错位发展。立足“浙西第一门户”建设,加快旧城改造房屋征收步伐,打造城区经济发展新格局,让老城焕发新活力。以数字化建设为契机,推进工业提振行动,加快轴承产业“二次崛起”,全力以赴创建全省轴承数字化改造标杆地。实施“观常山”文化工程,举办“宋诗之河研讨会”,策划推出“宋诗之河”系列文化丛书、文创产品等,让“宋诗之河”文化绽放流光溢彩。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把“四治融合”、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打造县域整体智治的“常山样板”。

  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眺望特色示范的前路,常山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定自信,凝聚强大力量。风正劲,帆高悬,我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