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时争春务实干 开启全域美丽、民生优享的幸福宜居之门

党代会系列评论④

2022年01月03日 09:2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评论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筑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才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过去五年,我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环境更优美、生活更舒适、功能更完善、配套更齐全、保障更有力,带领群众向幸福宜居的生活大步迈进。但同时,农村不够富、城市空间布局不够优化、城乡发展不协调等发展之“痛”,也让不少群众屡屡感叹“伤不起”。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在发展中持续优化生态、提升品质、改善民生,带领人们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到2026年,新时代美丽常山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优学常山、健康常山、安居常山、颐养常山、众扶常山达到更高水平,为常山开启全域美丽、民生优享的幸福宜居之门找到了“金钥匙”。

  打开幸福宜居之门,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推进学有优教,围绕学前教育重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抓普及、职业教育优结构,不断提升常山教育水平,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要推进病有良医,加快医疗服务“双下沉、两提升”,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实现从“看上病”到“保健康”。要推进老有颐养,持续优化升级“常山孝眼”平台,加快建设康养项目,让更多老人成为“幸福爷爷·快乐奶奶”,实现从“兜底线”到“更完善”。要推进住有安居,打通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通道,多途径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合理住房需求,实现从“有的住”到“住得好”。要推进弱有所扶,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面推进“1+8+X”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从“保基本”到“全覆盖”。

  打开幸福宜居之门,路径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推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用更加务实、更为管用、更富实效的举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要打造山水公园城市,聚焦“东拓西整、拥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规划城市之形,塑造城市之貌,优化城市之治,让常山成为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要提升文化软实力,围绕打造宋韵文化传承示范县,争创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坚持培根铸魂、推进文明创建、加快文化惠民,让城市既有高度又有厚度,让群众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同时,更记得住乡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打开幸福宜居之门,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通过持续不懈奋斗,让全域美丽、民生优享的幸福宜居生活成为“浙西第一门户”最亮眼的金名片。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