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常山经济块茎长得粗壮硕大

2023年04月04日 08:5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评论员

  “地瓜经济”是浙江创新形成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我县“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工作推进会,从理念角度和理论高度对“地瓜经济”作了阐释,为发展具有县域特色的“地瓜经济”搭建了四梁八柱。

  大力发展“地瓜经济”,是当前各地奔跑的新机遇和新赛道。我们要激活存量、赋能增量、聚合能量,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双柚汁产业是我县近年出现的“地瓜经济”典型。原材料之一的香柚,不仅在县域种植,已经在衢州市域统筹新增2万亩种植基地。柚香谷公司制定了未来十年发展规划,明确以常山为总部,在北纬29度南北区域布局香柚基地、加工及灌装厂。“地瓜”单体要壮大,个体要众多。瓜儿多,瓜儿大,瓜园兴旺人人夸。

  总部经济和链主企业是“地瓜经济”的重要形态。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做引瓜的高手,延揽现代风,招引科技瓜,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大好高引进来强常山。向东是大海,向西是市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充分用好人脉、信息、项目等资源,收获海纳百川、活力迸发的产业“大瓜”。

  不畏育瓜的艰辛。引进“地瓜”固然重要,培育“地瓜”才有产出。浙商的“四千精神”,招引企业要传承,做大扶强企业更要弘扬。做好交通物流和营商环境两篇文章,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常山加速集聚、实现裂变。只要企业想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就全力支持,更大力度推动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向优质项目倾斜,让本地企业安心扎根、舒心发展。

  瓜儿粗壮硕大,营养必须跟上。培大育强的主体是企业,关键在定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首先要站稳脚跟,然后要稳中有进。把“地瓜理论”转化为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理念和方法,求实向上,扩大开放,走出去,回得来。把根留在常山,让市场和资源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行业内,突破要素资源和市场体量等瓶颈,寻找新出路、拓展新空间。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