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②

2023年11月30日 09:1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评论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县坚持“全面承接、创新深化、因地制宜”原则,锚定“突出创新制胜、提能提质提效,在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实现新突破”目标,加压奋进、唯实争先,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要有“创”的精神,着力打造科创高地。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以开放科学和“数据+计算驱动”的科研新范式,瞄准战略产业创新开展科研攻关,加快科研成果产出、转化和赋能,以创新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油茶、精密基础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长效运营,建强用好浙大常山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油茶产业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常山研究院等平台,高水平打造科创中心,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要有“闯”的劲头,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坚持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和科技小巨人、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鼓励企业参加各级重点研发计划和“揭榜挂帅”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优化创新环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要有“干”的作风,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全面推动科技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以关键核心领域为重点,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牵引,以用好用活人才为核心,培养造就一批立足常山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的科技专家、领军人才,提升县域创新发展势能。迭代常山人才新政政策,大力实施“鲲鹏计划”、“引才计划”、“万人计划”,擦亮“英才荟”大学生人才招引品牌等,推进人才发展集团建设,打破原有科技人才使用的空间局限、人事隶属关系局限,提高科技人才的利用效率,大力营造崇尚创新、鼓励探索、追求卓越的发展氛围,真正让科技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