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彰显特色 构建文化文明双高地

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⑥

2023年12月08日 09:11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评论员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兴盛,必然伴随着文化传播力、文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指出,赓续历史文脉、兴学兴文兴业,在建设文化文明双高地上实现新突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新时代文化常山建设,不断丰富“一切为了U”城市文化IP内涵,全面打造文化文明双高地。

  以文铸魂,聚磅礴力量。我们要厚植文化自信之基、激扬文化自强之势,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实施铸魂溯源走心工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巡听旁听,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制度体系。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8090+”常山U团和“早上好”兴村治社讲师团融合互动,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推出一批重大理论研究标志性成果,释放文化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以文化人,扬时代新风。体现文化内涵。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民本情怀。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书香常山”,构建“15分钟文化品质生活圈”,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持续壮大基层文化队伍,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打造发展高地。深入践行“美在浙江”培塑行动、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六大行动”,加快北门历史文化街区、赵鼎考古文化公园等文化地标建设,推动精神家园夯基提效。

  以文兴业,助产业之兴。文化成为产业,不仅能留住历史文脉,也能为乡村振兴创造更多可能。要深度解码历史文化基因,做好喝彩歌谣、木榨油等非遗传承保护,让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活起来”。实施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构建“宋诗之河”系列文创产品研发体系,擦亮“宋诗之河”金名片。盘活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打响“父亲的水稻田”、“常山漫居”、“呆村里”等文旅品牌。高水平办好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文体活动,让群众生活更有“滋味”。推广应用“鲜辣常山”美食地图,写好“辣”文章,做强“辣”产业 ,进一步形成“传统研学+农事体验+农家乐+文娱活动”旅游路线,走出一条“特而精”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文明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文明的繁荣为鲜明标识。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坚定自信、稳步向前,为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